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域版 > 直通县域 > 潞城市
潞城市红旗剧团宁舍百万元收入不舍精品剧目
时间:2014-11-27 09:34:10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田舒 关键字:
分享到:0

 

  作为全省一流的县级文艺团体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单位,潞城市红旗剧团在几十年的发展中,始终把打造精品剧目放在首位。今年夏天,为赶时间排练新编剧目,剧团不惜放弃已经预约好的30多场营业性演出,直接损失达百万元。11月12日,红旗剧团团长李杉面对记者的质疑,直言不后悔:“钱可以暂时不挣,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群众才是我们的心愿!”

  潞城市红旗剧团的主唱腔调是上党落子,该剧种在晋东南及周边冀鲁豫蒙等地区广泛流传,深受群众的喜爱。建团八十多年来,红旗剧团始终扎根人民群众,弘扬本地文化,曾创作演出了数十部精品剧目,多次赴首都和省城汇报演出,屡屡获奖。近年来,面对一些文艺团体粗制滥造、传播低俗文化的不良风气,潞城市红旗剧团坚守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责任,服务人民群众初衷不改,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国家级表演艺术家和优秀演员,成为上党戏迷心中的一面旗帜。

  在坚守文化传承中,红旗剧团坚持把创新作为剧团发展壮大的生命线,每年要打造一两部精品剧目,新编剧目《大路通天》、《唐宫悦》先后连续两届荣获山西省“五个一”工程奖。今年七八月份正值剧团演出的黄金季节,团里为参加长治市神话艺术节,新编了反映本土文化的大型神话戏剧《炎帝归潞》。为了把这部剧目打造成精品,他们集中时间和精力,精雕细刻,悉心编排,为此推掉30多场已经预订好的营业性演出,剧团演出收入减少百万元。虽然演出场次锐减直接影响了全体演职人员的收入,但他们以对上党落子传承的强烈责任感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咬牙坚持,精益求精。青年演员李春霞夫妇同在剧团工作,收入的减少并未影响到小夫妻的工作激情,为了贴补家用,他们在工作之余还要抽空回乡种地;有着四十年艺龄的老演员韩素文虽然年过半百,工作劲头却比年轻人还足,不仅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而且搭戏台、挂幕布、跑龙套样样都干。由于大家拧成一股劲,《炎帝归潞》这一精品剧目不仅在艺术节上大放光彩,广受戏迷喜爱,而且在送戏下乡演出中同样受到群众的喜爱。今年以来,该团已完成送戏下乡100余场,营业性演出200场。(李斌 高中山 李慧丽)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