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域版 > 直通县域 > 潞城市
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艺创作精品迭出
潞城市文化建设凝民心扬正气
时间:2015-01-12 08:36:28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田舒 关键字:
分享到:0

  元月8日,潞城市王里堡村的文化广场内人群集聚,曲声悠扬,由该村群众自发组织的民乐团在这里献艺,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节目向群众传递着重仁义、尚和合、守诚信、扬正气的道德力量。像王里堡民乐团一样,目前潞城市共有14支群众文化组织,常年活跃在城市社区和山庄窝铺,给群众带来了欢颜,送去了欢笑,凝聚了潞城人民冲刺全省二十强的精神力量。群众文艺组织由少到多、由弱到强的蓬勃兴起,只是潞城市文化建设日益繁荣兴旺的一个缩影。

  为使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近年来,潞城市高度重视文化建设,逐年加大投入,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文化项目进行视察调研,加强对文艺专业人士和草根文艺人才的培训,广泛向外推介地域特色浓郁的乡贤文化,文化建设高潮迭起,呈现出蓬勃向上、日益繁荣之势。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按国家一级标准建设的市级文化馆基本竣工,市级图书馆新馆正在紧张施工,7个乡镇的综合文化站拔地而起,乡村文化信息实现联网共享,农家书屋实现村村全覆盖,41%的农户收看到了数字电视信号,实现了一村一月一场公益电影放映,61%的村建成了特色文化室。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结合“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在全市开展了“美丽乡村、欢乐农家”系列文化活动,大桥村梨花文化节、成家川办事处“就恋这把黄土这条沟”主题摄影展生动展现了民俗风情。上党赛社艺术节、七一红歌演唱会、微子文化艺术节激情上演。举办了《美丽潞城·春天送你一首诗》朗诵会,每年20多场主题消夏晚会,在唱响正气歌、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为城乡居民送上了清凉。

  文艺创作精品迭出。舞蹈《海英和她的妈妈们》在获得全国群星奖之后,先后赴四川成都、湖北襄阳等地巡演7场,一路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党落子《学子村官》和《拜师》与观众见面,以潞城民间传说为题材的神话剧《炎帝归潞》好评如潮,参加了长治市神话故事艺术节展演。

  文化遗产保护成绩斐然。目前该市有2项国家级非遗,3项省级非遗,李庄武庙、东邑龙王庙、辛安原起寺修缮圆满完工,抗日民主县政府旧址、北村八路军总部、郭家庄大禹庙等维修工程进展顺利,博物馆布展设计完毕,文化遗产在保护传承的同时,也缕缕绽放出时代光彩。 (王中青申何生)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