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域版 > 直通县域 > 潞城市
潞城市合室乡打造农业精品带动农民致富
时间:2015-03-10 08:48:47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田舒 关键字:
分享到:0

  潞城市合室乡利用得天独厚的农业发展优势,坚持把农业发展作为立乡稳乡之本、富民增收之策,按照“做优熬脑大葱、做强桥堡核桃、做精姜黄小米、做大北行扫帚、做好申庄地瓜”的思路,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效益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形成了一个个具有合室特色的农业支柱产业,实现了“人均一亩大葱核桃、户均一亩小米扫帚、村均百亩地瓜”的农业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目标。

    大葱产业是一个大产业,合室乡已形成熬脑、申庄、西坡、西岭、张家河等12个村上万亩的种植规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熬脑”牌大葱以其辣香浓郁、色白质鲜、营养丰富,在大葱市场上具有极强的竞争力,赢得了“菜肴葱姜蒜,香味占大半,葱数哪里好,熬脑美名扬”的赞誉,一举挺进省内外各大超市。而该乡的农业龙头企业之一——森龙绿色食品公司所研发生产的以大葱为主料,科学搭配花生米、白芝麻、辣椒等10多种辅料的“葱酱王”系列产品,填补了我国大葱调味品的一项空白,与熬脑大葱相互依附,促使该乡初步形成了大葱产业板块化布局、规模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社会化发展的格局。

    “姜黄小米就是好!色泽金黄、颗粒饱满、口感黏糯……”家住市区的李女士,是姜黄小米的忠实消费者,每年都会驱车到合室乡的姜庄村、余庄村买一些。在姜庄村,种植的近300亩姜黄小米供不应求,上门求货的客商、消费者络绎不绝,真有点“足不出户货晓天下”的意思。与之相伴的是,种植户收入的节节攀升。“我一共种植了八九亩姜黄小米,近一两年,小米价格飞涨,按每亩收成500余斤姜黄小米计算,仅此一项就收入近3万元。”姜庄村村民王远俊说。

    全乡3000亩优质姜黄小米产业鼓起了姜庄、余庄等12个村农民的腰包。依托这一优势资源,合室乡另一绿色农业龙头企业——金谷子公司日渐发展壮大。这个集基地建设、生产加工和市场销售为一体的绿色农业企业,注册了“羊神山”品牌,并通过国家级农副产品QS认证,是该乡继熬脑大葱外又一个绿色品牌,为上党人民所喜爱,并成功打入北京市场,收到来自教育部、外交部等多个部门的订单。现在,金谷子公司除针对姜黄小米进行加工包装外,还新上了一条小杂粮真空包装线,专门对黄、红、绿、青、花、黑六种豆类以及玉米糁进行包装,起到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火车头”作用。

    与熬脑大葱、姜黄小米齐名的还有该乡的北行扫帚。北行村村民王秋说,他共种植扫帚15亩,每亩收益在5000元左右,差不多是种植玉米的4倍。销售不愁,批发商都抢着上门要货。小小的扫帚,带领北行村70余户家庭走上了致富路,而北行村也因家家户户种植、扎制扫帚脱贫致富而名扬上党。

    此外,桥堡等12个村发展的7000亩核桃产业、申庄等4个村发展的2000亩马铃薯产业也已初具规模,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苏天亮)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