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本网独家报道 首页 > 新闻版 > 本网独家报道
分享到:0
 
   
 安陵寺村第二届生态旅游节欢迎您!  
 时间:2016-03-15 15:23:30 来源:长治市新闻中心(长治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编辑:秦天 关键字:  
   

龙华寺三柱香.jpg
龙华寺三柱香

  安陵寺村,位于潞城市最东部浊漳河畔太行山巅。村里只有13户47口人,但藏在大山中间的安陵寺村绝对是个“世外桃源”。

制于大清同治九年的僧会司牌匾.jpg
制于大清同治九年的僧会司牌匾

  该村因寺得名,安陵寺座落于村中央,寺里大殿门楣上悬挂着书有“僧会司”字样的牌匾(制于大清同治九年)。据了解,“僧会司”一词是历史上的僧官名称,源自明太祖洪武十五年,清天聪六年,始设僧官。一县一职,统管全县僧务。看来,这安陵寺不单是一个佛教寺院,而且还是当地佛教界的管理机构。直至今天,安陵寺村的佛教文化依然浓厚,每到农历四月初八(传说是佛祖释迦牟尼佛诞日)村里都要举行隆重的庙会,附近的群众都会赶来参加。每年的农历腊月初八,(佛祖释迦牟尼成佛之日)也要举行小规模的活动。
 
黄梨遍山野.jpg
黄梨遍山野
 
  安陵寺拥有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全村群山环绕,风景如画。绿树葱茏的峨妤山上奇石、奇洞遍布,主峰天脑山为上党地区海拔最高地,当地有民谣“上了天脑尖,伸手可探天”之说。这里物产丰富,杏、柿、梨、果、核桃、党参、花椒等一样不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白皮松、迎客松、龙柏等树种布满山野;山鸡、山羊、野兔、野鹿充斥山间,安陵古寺、龙华圣水、天脑神峰、月落天池等多处生态景观让安陵寺通身散发着迷人的光彩。
 
柿子挂枝头.jpg
柿子挂枝头
 
  从安陵寺往西有一座绿色的山,满山全是松树,顺着新铺的小路和新修好的青石台阶向山上走去。一株迎客松孤傲地立在山间,在山下看得到它,在山上也看得到它,树叶浓绿繁密,风吹来纹丝不动,仿如坐化的老僧,这松不似迎客,倒似修得禅定,似乎是被安陵寺村浓厚的佛教文化熏陶所致。
天脑尖上的桃花.jpg
天脑尖上的桃花
 
  山间清泉,润泽心田。该村的山泉——龙华圣水,富含人体所需的二十余种矿物质,长期饮用可抗癌防癌、美容养颜、强身健体,吸引着省内外游客不远千里来此取水饮用。
 
  为了让藏于深山中的这块宝地让更多的人欣赏,近年来,安陵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高志义带领全村群众致力于旅游开发项目。去年的“安陵寺村首届生态旅游节”取得了圆满成功,让众多游客了解和参观了安陵寺村的胜景。目前,该村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第二届生态旅游节。相信这颗藏在深山里的“上党瑰宝”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游人前来赏识。        (潞新)
 
网友评论 条评论(查看)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长治网保持中立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向雷锋同志学习
长治市2016年元宵节文艺展演
2016长治网大拜年
2016小编带你游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