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版 > 新闻专题 > 2014大力推进“法治长治 平安长治”建设 > 最新动态
全面引深“六五”普法 加快建设法治长治
中共长治市委依法治市领导组办公室
时间:2014-12-04 10:03:07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秦天 关键字:
分享到:0

  近年来,长治市以创建全国法治城市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紧紧围绕“五五战略”,因时因地制宜,强力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长治各项工作,人民群众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明显提升,法治保障引领和服务科学发展大局的能力明显提升,为加快全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发挥了促进作用。在“四五”、“五五”普法连续两次荣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城市”的基础上,2013年,我市被全国普法办表彰为“全国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今年又被表彰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一项项荣誉、一个个奖杯,见证了法治长治建设的新业绩。

  健全工作机制是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工作中,我市健全了三项机制。

  ——组织领导机制进一步健全。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明确提出:“实施‘五五战略’,实现‘四个率先’,法治必须先行”。把法治长治建设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作为 “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日程,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依法治市领导组,制定出台了 《关于深化法治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确立了法治建设的中长期目标和主要任务;领导组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安排部署工作;建立领导包联系点制度,领导组成员包点、包部门,督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建立领导组成员单位年度述职报告制度,每年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评价和表彰奖励,提高了各单位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健全。为充分发挥各部门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我市健全执法监督、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依法经营、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普法和依法治理六项联席会议机制,分别由市人大法工委、市政府法制办、市委政法委、市工商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召集人,每个联席会议都围绕工作重点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出要求,明确工作目标,每个成员单位都制定了具体行业普法依法治理计划和相关制度;每个联席会议都确定一名联络员,完善例会制度、工作汇报制度,加强对各自领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监督。六个联席会议牵头单位围绕各自职责,进一步完善各自工作方案,通过联席会议典型示范,总结提升,着力解决问题,规范化推进,整体工作有新的进展。

  ——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健全。坚持以考评促规范、以考评激活力,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对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按照法治长治建设绩效考核细则,每年组织对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考核;每年年底,面向社会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和群众代表,对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领导进行评议,考评成绩作为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村(街道)、依法治理示范单位创建的重要依据。

  注重社会依法治理,法治为民惠民成效明显

  让人民群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既是法治的重要内容,也是法治建设的内在要求,我市着眼创新社会治理的新需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坚持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以创建法治城市为目标,把法治惠民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公正司法、深化法治宣传的工作载体和系统工程来抓,扎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项目。

  ——围绕人民群众办事难问题,我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审批效率,做到限时办结、公开透明,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围绕群众合法权益保障问题,我市大力推进阳光司法和平安建设,推进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坚持司法为民、司法利民、司法惠民,同时为弱势群体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加大各类法律服务、司法救助和全社会各项救助工作力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我市在农村土地征用、城镇房屋拆迁、企业改制、涉农利益、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城市管理、涉法涉诉等方面加大力度,重点解决,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围绕基层群众矛盾纠纷问题,我市积极深入开展“下基层接地气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每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2400余件,调解率达到98%以上,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

  ——围绕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案件,深入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清理”、“百日百案化解攻坚”等活动,今年以来,省委政法委交办的288件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已全部妥善解决。

  ——围绕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打击制售假冒、拖欠农民工工资、坑农害农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已查处假冒伪劣、偷税漏税、食品药品安全、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案件1658件,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

  ——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治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六场硬仗”、“六项整治”专项活动,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8.7%,工矿区、出租房屋、“九小场所”得到有效整治,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围绕城建、医疗、教育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治理,推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解决,让改革成果更多惠及百姓,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矛盾。

  创新法治宣传载体,法治文化浸润人心

  漫步在长治市各大法治文化广场,映入眼帘的是大型法治宣传电子屏、法治宣传橱窗、法律历史名人介绍、法律典故雕塑、法律标语展示……俨然成为流动的法治宣传课堂。在机关的办公室、走廊、会议室等地随处可见法治格言、廉政警言;在村务公开宣传栏前,村民细细地看着法治宣传内容;各企业的法治文化丰富多彩、各具特色;青少年有法制课堂、法制教育基地……在长治,每天都在演绎着有关“法”的故事,每天都在记录着有关“法”的情景,这不仅是长治市2014年获得“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荣誉的体现,更是荣誉背后的一种生活方式。

  法治文化是文化与法治的有机结合,是“内涵基于法治、形式立于文化、重点在于建设”的动态过程,是“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为制、定型为物”的法治实践。我市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依法治市的基础工作和先导工程,在全社会营造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在法治宣传重点方面,按照“六五”普法规划,全市重点抓了以宪法为核心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强化宪法的学习宣传,注重弘扬宪法精神,全面增强宪法意识,突出抓了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管理、综改试验区建设和反腐倡廉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全面深化社会主义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宣传教育。重点抓了以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为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工作。

  ——在法治宣传形式方面,我市不断创新载体,大力实施法治访谈、法治电视片、法治文艺表演、法治夜校、法治文化大院、法治演讲比赛、法律知识竞赛、法治书画摄影、法治大篷车、法治集市 “十大法治文化工程”,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除利用 “3·15”消费者权益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综治宣传月等重要节点,搭建法治宣传教育平台,举办有声势、有影响的街头、广场普法活动外,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成立法治宣传教育讲师团14个,组建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2万人,发展 “夕阳红”、社区 “普法小分队”等群众性法治宣传队伍30多个,共组建各种文艺演出团体230多个,共创作各种法治题材的文艺节目2600多个,每年组织调演、汇演1400余场次,极大地繁荣了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在基层法治文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法治阵地建设方面,我市不断拓展法治文化阵地,依托全市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和城乡文化建设提升工程建设,逐步完善基层文化公共设施,建立了一大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法治文化场所、阵地,还通过制作印有法治内容的年画、挂历、台历、扑克牌、纸巾盒、纸杯、雨衣、雨伞、围裙、手提袋、扇子等多种法治文化生活用品拓宽普法阵地;特别注重用网络、手机、电视等新兴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电视台设有 《法治第一线》、《律师说法》、《上党夜线》等栏目,在《长治日报》开设“法治专刊”、“领导干部法治论坛”等专版专栏,同时开通长治市领导干部手机短信普法平台,创办开通法治长治网,通过视听文化和交互式方法,把专业性、指导性、服务性与可视性、可听性统一起来,把“冰冷的法律服务”变成“温暖的法律服务”,实现了“电台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栏、网络有页”,实现了从灌输式向渗透式、从单一化到多样化,从“小普法”到“大普法”的转变,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此外,各个城乡剧院、舞台戏院和单位、小区宣传栏,更是经常发挥作用,使广大群众出门、走路、休闲、居家,时时处处都能接受到法治宣传。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法治文化活动的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喜闻乐见,正是伴随法治文化的浓郁,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服务发展大局,法治环境不断优化

  发展是第一要务。实践证明,在日益激烈的竞争条件下,我市经济能够始终保持稳健快捷的增长步伐,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我市围绕市委“五五战略”,加快推进法治长治建设,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广泛开展依法治理,优化宜居环境。全市加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假冒伪劣、森林防火、劳动用工、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违法案件,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

  ——大力推进依法经营,优化宜商环境。依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加强对市场的培育和监管,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依法严查各类违法经营案件、严打各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优化基层社会发展环境。积极引导公民有序参与基层民主法治实践,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以基层依法治理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营造全民争创良好氛围。扎实推进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依法治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在全市形成以法治城市和法治县(市、区)创建为引领、以行业法治示范点创建为支撑、以基层法治创建为基础的覆盖全市的法治创建活动体系。

  ——加强执法监督,净化执法环境。建立健全了党委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纪检监督、审计监督、行政内部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更好地发挥监督的预防、补救和改进作用,扫除蛀虫,纯洁队伍,为打造“五宜”城市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法治长治建设进程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定不移地贯彻省委的工作部署,完善体制、狠抓重点、关注民生、强化举措,法治长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党委依法执政理念明显增强,政府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司法公信力稳步提升,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得到加强,法治惠民举措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法治长治建设的满意度逐年上升。

  如今,在我市,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渐渐成为人们的共同观念,依法治市工作呈现出扎实有效、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为全市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中流击水三千里,扬帆破浪正此时。法治长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将进一步推动我市社会法治化进程。新的形势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市将全力以赴、再接再厉,着力探索新形势下法治建设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用扎实的工作业绩描绘法治长治建设的动人画卷。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