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版 > 新闻专题 > 2014大力推进“法治长治 平安长治”建设 > 最新动态
我市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城市”荣誉称号
时间:2014-12-04 10:09:27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秦天 关键字:
分享到:0

65.jpg

  日前,全国普法办对全国“六五”普法中期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我市喜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城市”荣誉称号。

  2011年以来,长治市按照“六五”普法规划和决议的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六五”普法全面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各项法律法规得到广泛宣传普及,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党委重视,齐抓共管,全力构建了大普法新格局。2011年9月29日,长治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六五”普法工作,市委、市政府下发了《2011~2015普法依法治市工作规划》,市人大常委会做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决议》。各级党委、政府把普法依法治市工作纳入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实施“五五战略”目标责任考核,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成立了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领导组,进一步明确了领导组及办公室工作职责。人大、政协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每年带队检查督导全市“六五”普法各项工作。各级依法治理领导组办公室和成员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协调推进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实践和各种创建活动。全市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各部门协调落实、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广泛深入、气氛浓厚的大普法格局。

  突出重点,全面引深,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新成效。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把以宪法为核心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依法治市的基础工作和先导工程,全面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大力强化宪法的学习宣传,注重弘扬宪法精神,全面增强宪法意识,全面深化社会主义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宣传教育;注重提升全民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注重在丰富形式、创新载体、拓宽范围上下工夫、求实效,充分利用“12·4”和各种法律颁布纪念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活动,不断深化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狠抓教学课堂、媒体网络、影剧院、城市广场、移动通信、集贸市场、城乡居民区、流动屏幕、LED屏、各种宣传栏广告牌“十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实施法治访谈、法治电视片、法治文艺表演、法治夜校、法治文化大院、法治演讲比赛、法律知识竞赛、法治书画摄影、法治大篷车、法治集市“十大法治文化工程”,有效促进了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的提高,在全社会营造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全市组织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单位活动共1422次,法律进学校97次,法律进企业221次,法律进农村、社区211余次,开展法治报告会、法治讲座152场(次);开展法律知识业务培训264次,培训人数约25315人次;开展各类法治演讲比赛约115场,参加人数14724人;举办各类法律知识考试、竞赛约142次,参加人数约25260人;共组建各种文艺演出团体230多个,共创作各种法治题材的文艺节目2600多个,每年组织调演、汇演约1400余场次,极大地繁荣了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共发放法治宣传读本451288册,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316920份;市、县报社刊发法治报道文章8500余篇,市、县电视台播出法治节目5300余个;举办了“法治长治”摄影展,受众20多万群众,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普治并举,标本兼治,依法治理得到新加强。市、县两级政府完善了重大决策规则和程序,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和办事公开,修订完善了《长治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印发了《推进阳光政务建设的意见》,开通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审批通道,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各级行政机关带头公正文明执法,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快;全市法、检、公、司系统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部门依法严格履职,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面推进“平安长治”建设,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的稳定,“平安长治”建设进一步推进;结合法治惠民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大力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森林防火和酒驾等专项整治,为全市人民营造了安全文明的生产生活环境,行业治理进一步强化;人大、纪检监察、检察院、审计等部门不断加大各自执法检查和依法监督力度,执法监督进一步加强。此外,依法治企和基层民主自治建设均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典型示范,纵深推进,法治创建活动取得新突破。我市把开展法治创建活动作为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长治的重要抓手,以创建全国法治城市为目标,开展了各类法治创建活动,2013年我市被全国普法办表彰为首批 “全国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开拓思路,统筹规划,稳妥推进。在县(市、区)开展“法治县区”创建活动,城区、武乡县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先进县区”;在农村(社区)广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郊区霍家沟村、壶关县常平村、郊区马厂村、长子县西郭村、平顺县西沟村、武乡县丰州镇城关村、长治县西火镇东庄村7个村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不断深化单位、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继续开展依法治理标兵、示范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创建活动。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依法治理标兵单位6个,省级依法治理示范单位75个,市级依法治理标兵单位14个,市级依法治理示范单位348个。全市形成了以法治城市和法治县(市、区)创建为引领,以行业法治示范单位创建为支撑,以基层法治创建为基础的覆盖全市的法治创建活动体系。

  通过强力推进法治长治建设各项工作,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和良好法治环境,全市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展,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产业转型成效明显,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为落实“五五战略”,率先全面小康发挥了应有的促进作用。

  普法依法治理是一项宏大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紧迫而艰巨。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称号,既是对我市法治建设实践成果的高度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鞭策和鼓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为法治中国的建设绘就了新的蓝图,我们将全力以赴、再接再厉,着力探索新形势下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开拓进取,求实创新,全面完成“六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为实施“五五战略”、促进富民强市、率先全面小康作出新的应有贡献。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