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版 > 新闻专题 > 2015太行精神 > 红色书籍
《左权将军在太行》
时间:2015-01-08 17:01:56 来源: 编辑:路璐 关键字:
分享到:0

 

  左权将军是八路军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最高指挥员。名将阵亡,太行山为之低烟,全党为之悲痛。周恩来称他“足以为党之模范”,朱德赞誉他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

  《“红色三晋”丛书:左权将军在太行》讲述了民族英雄左权将军的成长过程和英雄业绩。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有着积极的作用。

  精彩内容:

  忆左权同志《左权将军在太行》一书,经作者、编辑和出版社的共同努力,与读者见面了。这本书,选辑了左权同志在太行山的革命斗争故事三十二篇。这些故事,只能反映左权同志在太行山光辉事迹的一部分。虽然篇数不多,但事例生动,情节感人。 

  从书中所描写的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中,人们可以看到左权同志那种大无畏的革命英一雄气概,始终不渝的斗争精神,不屈不挠的革命意志,大公无私的崇高品质,亲密无间的官兵关系,气势磅礴的民族气节。所有这些,将会深深地感染着读者的心灵。《左权将军在太行》的出版,对于革命先烈的英灵,是个莫大的安慰;对于青年一代的教育,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和左权同志初识于1934年秋的长征途中。事隔三年,我被调到太行山八路军总部特务团。由于工作关系,我和他朝夕相处了四年。亲耳听其言,亲眼观其行。一言一行,虽属平凡琐事,确有卓越过人之处,堪为后人楷模。

  相处四年间,每逢深更夜半,左权同志总是展卷读于灯下。不管工作多么繁忙,环境多么艰苦,斗争多么复杂,战事多么频繁,他读书看报,从未间断。

  如此勤于学习,持久不懈,诚为人所难及。

  他读书的范围很广,古、今、中、外、军、政、文、史,天文地理,乃至医学,只要对革命有启示,或作广泛涉猎,或有计划钻研。经典巨著,力求弄懂弄通,一书到手,总要反复阅读,不看懂不放手。毛泽东同志所著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论持久战》等,他看了十多遍,书中的签记、眉批有红有蓝,满书皆是。他善于边学边用,边读边写。当时八路军的内部刊物《前线》,几乎每期都有他写的文章。他的文章,内容朴实,语言通俗易懂,例子生动活泼。他写的关于游击战术和建设根据地的论文,理论造诣精深,实践经验丰富。周恩来同志称他是我们党“有理论修养,又有实践经验的军事家”。

  左权同志不仅勤于学习,而且诲人不倦。他教我识字、写信、读书、看报;他教作战科科长王政柱起草电报文稿、写作战文书;他教六连连长唐万成念《百家姓》;他教警卫战士景伯承、郭树保学《为人民服务》……在他的教诲下,培养了许多干部。在他身边工作的战士,也都一个个摘掉了文盲的帽子。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