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版 > 新闻专题 > 2015太行精神 > 红色书籍
《奋进20——八路军太行纪念馆20年发展历程》
时间:2015-01-13 10:53:08 来源: 编辑:路璐 关键字:
分享到:0

wbyj09.jpg

  主 编:魏国英
  副主编:史永平 李国伟
  责 编:史永平
  出版社:军事科学出版社
  ISBN:978-7-80237-211-5
  页 码:298
  版 次:1
  装 帧:平装
  开 本:850毫米×1168毫米
  出版时间:2009年1月
  印刷时间:2009年1月
  字 数:225千字
  定 价:20元
  2008年是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建馆20周年。
  巍峨太行,绵延千里,自古就是奇险难逾的军事要塞,兵家必争的“表里山河”。千百年来,这里养育了一代代仁人志士,演绎了一部部浩然壮剧。60年前,这里更是风云际会,英雄辈出。在山河破碎、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将士,与太行儿女一起进行了长达八年的艰苦斗争,在这片血染的热土上,铸就了光耀千秋的太行精神,矗立起民族解放的历史丰碑。
  为世代铭记八路军的光辉业绩,弘扬伟大的太行精神,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于1988年建成,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了馆名。进入21世纪以后,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得到了全新的发展,于2004年8月进行了扩建改陈、 2005年8月15日竣工并向社会开放。扩建改陈工程总投资1.7亿元,占地面积从原7.4万平方米扩展到14.8万平方米,展厅面积从原3616平方米扩展到12000平方米,改扩建主体建筑面积16024平方米。基本陈列内容从过去反映八路军总部和太行军民抗战史,扩展到全面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抗战史。展陈手段更加现代新颖,以大型复原场景和大量珍贵文物、图片,再现了八路军浴血奋战的丰功伟绩和光辉历程,荣获了“第7届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十大精品评选特别奖”。
  20年来,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年均接待量达60余万人次。胡锦涛、江泽民、曾庆红、李长春、刘云山、曾培炎、刘延东、何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纪念馆并做出重要指示。纪念馆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优质的公共服务,先后被评、授予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已经成为全国八路军研究中心、全国一流革命纪念馆、全国十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发挥了山西省革命文物的龙头作用,带动并促进了我省红色旅游的发展,为坚持科学发展,建设文化强省,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太行浩气传千古,英雄风采耀万代。在纪念馆走过20年风雨历程之际,《奋进20》一书的出版,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她既是纪念馆创业发展历程的回眸与写照,也是纪念馆未来前景的瞻望与期冀。希望此书的面世能够让更多的人走进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继承伟大的太行精神,进一步激发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