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版 > 新闻专题 > 2015太行精神 > 抗日英雄
战斗英雄李长林
时间:2015-02-05 16:09:33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
分享到:0

A3_5_hd.jpg

  李长林是著名的战斗英雄,是长期在太行山生活战斗的老八路。

  李长林,四川渠县人。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一开始他当掌旗兵,红旗到哪,部队到哪,冲锋在最前面。次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曾经二爬雪山、三过草地,后来曾任通信员、战斗组长,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该部队改编为七六九团,他任班长、党小组组长、机枪班长兼连党支部副书记、排长、副连长兼指导员、连长。

  1940年春天,国民党内的投降倾向日益严重,党中央决定尽一切可能争取蒋介石集团继续抗战,由朱老总亲赴洛阳同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卫立煌谈判。临行前,中央领导同志一再交代,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证朱总司令的绝对安全。为此,一二九师刘邓首长向三八五旅陈锡联旅长提出要派最强的连队护送朱总司令。陈锡联说,“我想好了,就让李长林的红三连来挑这副重担吧。”刘邓首长一听派李长林,他们笑了笑满意地点了点头。

  李长林机智勇敢,遇事谨慎,刚强果断。他在接受任务后,与全体共产党员一致保证,哪怕战斗到最后一个人,也不能让朱总司令受任何损伤。

  三连战士们在李长林的率领下,立即来到王家峪八路军总部,150余名战士整齐地站在朱总司令面前,朱老总笑眯眯地对大伙儿说:“好啊,你们来了,咱们就出发。”

  这支队伍中除了朱总司令和他的夫人、总部直属队政治处主任康克清之外,还有国民党中央执委、高级参谋王葆贞,延安电影团的徐肖冰、吴本立等一行四百余人。前面有李长林的连队;后面有八路军前方总部供给部副部长周文龙带领供给部的人员和从兵站部调来的两个运输连,还有10匹膘肥体壮的高头大骡子。

  4月20日清晨出发,一路上,李长林小心谨慎,生怕有任何闪失。每到晚上宿营,他总是每隔半小时查一回哨,几天来眼睛红了,但他一点也不松懈。24日晚,大家住在壶关县郭家驼村,这里是新一旅驻地,旅长韦杰见他眼睛里布满血丝,就说:“今晚我替你值班,你好好休息一下吧。”可他还是不放心,韦杰旅长说,“你一直这样会累倒的,为了明天精力充沛地保护首长安全,今晚你必须好好休息。”这样他才好好睡了一晚。

  一天深夜,远方传来几声犬吠声。“快走,快走!”前面传来命令,就要通过公路封锁线了,李长林紧急而低沉的口令在护送部队中一个接一个地传下去。通过封锁线时,虽然李长林事先派侦察人员了解了敌人的情况,研究了几套方案,但他还是格外警惕。虽是寒冷的春夜,但在急行军中,每个人都汗流浃背。为了抓紧时间赶路,尽快脱离日军警戒区,大家不敢有丝毫懈怠。部队刚刚过了公路,鬼子的一个汽车队就开过来了。朱总司令望着敌人的车队,充满信心地鼓舞大家说:“鬼子们再刁,也是侵略异国领土,他们人地两生。我们有老百姓相助,就是刀山剑林也能穿过去。”

  在紧张而有秩序的行军中,他们一面翻沟穿林,一面查看地图,高度戒备。5月7日下午,朱德总司令一行才到达洛阳。朱总司令在洛阳与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卫立煌进行谈判,10天后又启程前往西安。在西安,周文龙副部长又办理领取军饷之事,形势一处比一处复杂,李长林一刻也没有放松警惕。5月24日,朱总司令一行动身前往延安,警卫任务由西安八路军办事处负责安排。送走朱总司令,李长林才长出了一口气。他等待周文龙副部长办完领饷手续,7月20日,保护军费安全回到武乡八路军总部,这一趟足足走了3个月时间。护送朱总司令等首长与保护运送军饷,李长林立了大功,为此一二九师师部决定授予李长林同志“模范干部”、“战斗英雄”称号。

  之后,李长林先后担任一二九师工作队区队长兼区委书记,七六九团作战参谋、三营营长;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三纵队七旅十九团团长。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任志愿军第三十一师副师长兼参谋长,先后参加了奇袭阳明堡、百团大战,上党、邯郸、鲁西南、淮海、渡江、进军大西南等战役,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金城防御战和上甘岭战役。先后荣立两次二等功、一次一等功,还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自由独立勋章、二级国旗勋章、军功章。回国后,任解放军六十师师长,第十二军军长,新疆军区副司令员,乌鲁木齐军区副司令员、顾问,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南京军区顾问等。在战争年代,他先后五次负伤,6次荣立大功,10次受嘉奖,被评为甲等战斗模范。

(郝雪廷)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