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版 > 新闻专题 > 2015太行精神 > 时代脊梁
用大爱铸就道德丰碑
——记“中国好人”漳村矿矿嫂陈秋花
时间:2015-01-15 15:26:51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陈秋花
分享到:0

0ece0494471d4f414b90a090e34bde24.jpg

  近日,漳村矿职工家属陈秋花荣登“中国好人榜”,在孝老爱亲的类别中以最高票当选为“中国好人”。她37年对爱情、对家庭不离不弃的坚守,成为上党大地上一座道德丰碑。

  37年前,潞安集团漳村煤矿矿嫂陈秋花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选择了坚守。如今,她把瘫痪卧床37年的丈夫伺候得红光满面,精神焕发。

  37年前,陈秋花的三口之家面临破碎。如今,她的五口之家充满了生机、充满了笑语、充满了幸福与欢乐。

  灾难面前她选择了坚守

  陈秋花丈夫任俊山1974年退役后来到漳村煤矿采煤队工作。1976年9月,任俊山和队友正在井下巷道老空进行架木垛支护施工,突然顶板冒落,一块石头从他的后背砸向他的腰部,当场造成脊椎和神经多处断裂,致使他的胸椎以下高位瘫痪、双腿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对刚一岁的孩子,年仅22岁的陈秋花选择了坚持,鼓足了勇气去面对现实,年轻的她经受着精神、体能的双重磨炼。在医院治疗的7年时间里,她每天的时间就是护守病床上瘫痪的丈夫和幼小的孩子,丈夫一个小时需要翻翻身、孩子半个小时要喂喂奶,她吃饭、去厕所都得小跑步,偶尔孩子有个头痛脑热、身体不适的,她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往往不是两手屎,就是浑身尿。病床上的丈夫,眼巴巴看着一天天憔悴的妻子,常常因自责而泪流满面,当她看到丈夫精神不好时,还得把苦和累埋藏在心里,带着微笑讲些高兴的事,逗丈夫开心。

  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只要你积极配合医院治疗,把好的治疗结果带给我,我一定会让咱们家过出个人样来。

  困难面前她选择了坚持

  瘫痪卧床的任俊山,曾经多次因并发症而生命垂危,是陈秋花用一颗永不放弃的心,硬从死神手里把他拽了回来。

  1983年夏天,任俊山突然发起了高烧,连续多日高烧不退,医院早早下了病危通知。她一面比以往更加精心地护理丈夫,对大小便失禁造成的污秽床单被褥做到勤洗勤换,并用酒精给丈夫擦拭身体进行物理降温,又一面托亲靠友四处寻求中医中药调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中西医结合治疗下,一个月后任俊山的体温奇迹般地开始下降,并且慢慢恢复到正常。

  2004年,随着年龄的增大,平躺时间过长,任俊山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加之他不能自行排尿,尿液的残留物在膀胱中滞留过久,且存在尿液返流到肾脏,使肾脏功能减弱趋向衰退,并引起高血压等病症,如不及时进行膀胱造瘘手术,丈夫又将面对死神的召唤。已经被病魔折腾28年的丈夫对妻子说:“这么多年我也活够了,你也受够了,不要再给我开刀治疗了,钱不少花不用说,治好治不好还是两说呢?再者,我也不想临死前在肚上再留个刀口呀!”

  面对丈夫的悲观情绪,她一面积极和矿上领导商量做手术事宜,一面还得做丈夫的思想工作。永不言败的陈秋花,感动着矿领导也鼓舞着丈夫,在她的努力下,在矿工会、医保等部门领导关怀下,任俊山的膀胱造瘘手术得以顺利进行,生命得以延续。

  艰难面前她选择了奋进

  家里没有了劳动力,生活就变得拮据起来。陈秋花在伺候丈夫的闲暇时间,天天在街边的一个老裁缝家学裁缝,心灵手巧再加上刻苦勤奋,她做的衣服很受邻里欢迎,那个时代商店里只卖布料不卖衣服,陈秋花做衣服的名声也就在邻里间传开了,找她做衣服的人也越来越多,她就干脆在丈夫的病床边做起了裁缝,并且还做出了名气。做裁缝增加了家庭的额外收入,不仅贴补了丈夫的治疗费用,还成了抚养孩子的主要经济来源。

  多年的媳妇熬成婆,59岁的她每天除了照顾丈夫正常的吃喝拉撒睡等生活起居外,还始终坚持早晚推着轮椅帮助丈夫做两次户外活动,使瘫痪卧床37年一级工残的丈夫,身体从来没有发生过褥疮及皮肤损伤等情况,周边的人们只要看到这位生活乐观、年过半百的瘫痪老人,不禁会啧啧称奇,夸奖家属体贴入微,赞扬家属护理有方。但陈秋花却很平静:生活虽然苦些累些,但我很充实,因为我有一个完整和幸福的家。(张海 梁栋 郭路军)

95ea298fb363cd38b3eb06f177868ac6.jpg

陈秋花曾经靠着裁缝手艺支撑着整个家庭

907b82d1ca57558090fb05125b57de15.jpg

温馨家庭

80aa70c613c1eab2d634c4557988bf40.jpg

陈秋花为丈夫按摩手部

dbdcf511383e7985c6e555015af8cb40.jpg

陈秋花为丈夫按摩手部

e385daadb307eb7cc2c097383c539c80.jpg

矿嫂陈秋花37年如一日,悉心照料高位截瘫的丈夫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