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版 > 新闻专题 > 2015太行精神 > 时代脊梁
中国最美村官段爱平
———襄垣县王桥镇返底村村支书段爱平工作纪实
时间:2015-01-15 15:34:57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段爱平
分享到:0

b7a8cd950c3b8cc3d1495a09cd3e12ef.jpg

中国十大最美村官段爱平在中央电视台领奖

  她,从一个苦命的孤儿当上了一村之长;
  她,从一个成功的生意人变成了一穷二白的老百姓;
  她,从一个坚强的“女汉子”变成了患有癌症的病人;
  她,大字不识一个,却凭着一颗质朴、善良的心,一股火一样的热情,一种勇敢无畏的精神,赢得了全村人的信任和称赞。
  她就是在中央电视台刚刚落幕的2013年度全国最美十大村官颁奖晚会上获此殊荣的最美村官段爱平。“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在襄垣县王桥镇返底村,说起段爱平,无人不夸,无人不晓,她担任村支书以来,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已到知天命年龄的她身体却大不如前,一次次倒下,一次次站起来,但她依旧奔忙在熟悉的田头、工地和村户。她与病魔斗,与贫穷斗,一心只为家乡美,一心只为百姓好。她自己常说,当支书就要为百姓办事,只要我活一天,就要为村里的老百姓服务一天……
  段爱平多次到村民郭青付家中走访并解决困难
  深秋时节,古韩大地一片丰收的景象,我们带着好奇,带着疑问,带着崇拜而又激动的心情,驱车前往最美村官的家中进行采访。从襄垣县城往东走20多公里,在群山围绕的小沟里,有一个村叫返底村,在这个村委办公室,我们见到了这位不平凡的女支书段爱平。与我们之前想象的最美村官不同,这位最美村官容颜已经走样,皮肤变得黝黑,手指手背关节凸起,脖子因长期烤电留下许多疤痕,肿胀的脚只能穿一双宽松的布鞋,患有癌症的她长期遭受病痛折磨,即便是这样,她仍然精神饱满、面带笑容地为我们讲述她的故事。
  段爱平是个苦命女人,5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后,她只能和奶奶相依为命。为了维持生计,段爱平12岁就开始走街串巷卖煎饼。1974年,18岁的段爱平嫁进返底村一户穷人家,丈夫比她大10岁,日子虽过得苦,但聪明、勤奋的段爱平四处打拼,全家人的生活有了起色。
  1998年,段爱平靠着向本家弟弟借来的3000块钱做起了贩卖焦炭的生意。两年下来赚了几十万元,成了村里先富起来的人。
  返底村位于襄垣县东南,段爱平上任前,这里是个地下无资源、地上无水源的穷山村。为还债,村委的办公地也被变卖,唯一一所小学也成了危房,孩子们只能跟着老师回家里上课。看到这些,先富起来的她决定为村里建一所新小学。“谁当村主任都行,只要大伙出些力,村里修不起学校我来修,不管说甚不能耽误孩子们。”话音刚落,掌声响起,一时间,“盖学校”的消息在村里炸开了锅。“谁修学校就选谁。”群众中有人喊了一嗓子。没有进入预选名单的段爱平意外当选。
  上任伊始,段爱平先在学校危房的大梁下支了几个大树桩,但还是不放心,后来她又将100多个学生分散到村民家上课。问题暂时解决,可“村里修不起学校我来修”的承诺段爱平没敢忘。2000年开春,段爱平自掏腰包8万余元,召集大家拆除旧学校,着手筹钱备料。一天劳动结束,段爱平肚子疼吃不下饭,就找医生打针硬撑着。10天疼痛不止,到县医院检查是胆管结石,医生建议立即准备手术。看病急,工程在节骨眼上也急,段爱平说服医生,让她带上术前的消炎药回家输液3天。就这样,她晚上输液,白天到工地帮忙。5月26日一早她赶到长治和平医院进行手术,就在术后第12天她偷偷跑回家。段爱平腹部缠着绷带,仍坚持修学校的情形村民们至今记忆犹新:“爱平按着肚子上的刀口,联系水泥、筹钱、拉钢筋。每隔一天,爱平要到县城拆开绷带清洗刀口,临近开工,她干脆把棉棒、纱布、碘液拿回家,让丈夫在晚上给她洗。”“2001年,自筹资金将全村电网进行改造;2002年,我带领全村农民种植中药材200余亩,每户增收500多元;2003年,联系太原一老板收百姓种植的药材;2004年,我筹资10万余元建起敬老院。”段爱平一点一滴地回忆她每一年承诺为老百姓办的实事,这是她为自己制定的计划和目标,她说:“盖敬老院那段日子,是我最艰难的日子。就在准备给村里盖敬老院办相关手续时,我丈夫被查出患有肺癌,需要去太原接受治疗。一边是筹备中的敬老院,一边是重病中的丈夫,我当时真是两头为难。”段爱平陪着丈夫在太原治疗期间始终想着家里的百姓,想着敬老院的工程,于是,她骗丈夫说要回家筹看病的钱。敬老院从报批到建成用了近两年时间,这两年段爱平绝大部分时间都留在村里,去太原看丈夫的次数不到十次,而且每次只待两三天就匆匆往回赶。敬老院剪彩当日,村民们高兴地要求在村里搭台子唱戏,段爱平明知自己的丈夫在医院生命垂危但依然答应了村民的要求,她还专门请人录了像。第二天,她就拿着光盘赶到太原让丈夫看剪彩现场。丈夫拉着段爱平的手说:“敬老院盖好了,你终于能陪陪我了。”而仅仅16天之后段爱平的丈夫就永远离开了她。
  丈夫的离去让段爱平心痛不已,没多久,段爱平感觉身体经常疼痛,吃不进饭,去医院检查的结果是食道癌,必须做手术,而段爱平却坚决反对做手术。经她的子女们反复劝说后,她终于同意做手术,但是要到最便宜的医院。手术后,段爱平刚刚恢复便开始工作。2007年,重新修建学校;2008年,扩建敬老院;2009年,引进自来水;2010年,硬化道路,就在这时,段爱平的病情转移,又患上了淋巴瘤,她边到医院烤电,边指挥硬化道路工作;2011年,投资15万元进行园林建设,栽植树木8000余株;2012年,安装太阳能路灯,在此期间,她因患上低血糖多次晕倒……
  今年7月,段爱平害怕雨季时村庄防汛出问题,就决定给村里修个排水渠。她到县里跑财政、交通、水利部门,在获得支持后,立刻开挖1700多米排水渠。这项工程进行了整整20天,段爱平久病的身体就在工地上“晃”了20天。就在排水渠铺底砌边的时候,她坚持不住昏倒在了工地上。在县医院,大夫一再叮嘱:“你病得这么严重,血糖这么低,还营养不良,一定要静养,不能再操劳了!”可段爱平却只在医院住了9天就偷偷跑回工地上。段爱平的行为让子女们不解甚至恼火,当她逃离医院时,大女儿追赶到家责问她:“爸爸没了,你也病成这样!你是要我们这些孩子没爹没娘吗!”看着孩子们一脸怒容,段爱平擦干眼角的泪水,一字一句地说:“有病怕什么,要是不能为乡亲们干事了,那才真是要了我的命!”
  作为一个从没上过学的女人,15年来,段爱平为返底村付出了很多很多,她花光百万家财为村里建起学校、敬老院,硬化亮化了道路;她不顾身患淋巴癌的身体,为乡亲们的大事小情奔波……“如果能再选择一次,我还会当村官,只要能多活一天,我就要为村里老百姓多做一件好事。”对段爱平而言,她这一生是苦命的,是无悔的,是传奇的。说起这一生的故事,段爱平止不住的泪水滑落在脸庞,那泪水中,有忍辱负重的苦涩,有亲人离去的悲伤,也有群众满意的喜悦。(司敏 邢永红 王娅宁 杨学奎)

ef6ff85fe3db4a6e6f74c9ebd0c41881.jpg

段爱平多次到村民郭青付家中走访并解决困难

7082a3a964a5ac4edf37648a4c3c1267.jpg

段爱平多次到村民郭青付家中走访并解决困难

cb6e585bade6983438f5d6db3de0da00.jpg

各种药物成为段爱平每日必备的“一餐”

dfc2d82993ec9a21d8d0410c5e6ac49a.jpg

看到村民们又是一年大丰收,段爱平喜上眉梢

3aee94c63ad8eb0649fc3cef8afcabcb.jpg

看到村民们又是一年大丰收,段爱平喜上眉梢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