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版 > 新闻专题 > 2015太行精神 > 时代脊梁
申纪兰:太行山上一面鲜艳的旗帜
时间:2015-01-15 15:44:14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申纪兰
分享到:0

bcca6619afc79f58430471e56a579d86.jpg

市委书记马天荣与申纪兰亲切交谈

  今年6月9日,省委书记袁纯清在平顺调研时,对身边的干部群众说:“‘纪兰精神’是新时期太行精神的延伸和发展,‘纪兰精神’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山西的发展仍然需要艰苦奋斗。”
  随后,中共长治市委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纪兰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掀起了学习纪兰精神,推进“五五”战略落实的热潮。
  申纪兰永远是一个响亮的名字。太行精神永远是一面富有感召力的鲜艳旗帜。
  申纪兰,平顺县西沟村人,第一届至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西沟金星经济合作社社长。
  申纪兰1951年12月任西沟村农林牧生产合作社副社长。1952年4月,申纪兰当选第二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出席了第二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同年又被选为世界妇女代表大会代表。1954年9月,申纪兰当选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73年担任山西省妇联主任。1978年、1979年,国务院再次授予申纪兰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3年,申纪兰担任了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92年3月,申纪兰被中共长治市委授予“太行英雄”称号。2000年,申纪兰被授予全国保护母亲河(波司登)奖,2001年7月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 “巾帼建功标兵”。2007年9月申纪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2009年被评为全国“双百”人物之一,申纪兰是全国唯一连任一至十二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曾先后受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江泽民同志称其为“凤毛麟角”。
  作为一名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申纪兰始终不离西沟,为党奉献,为民奉献。她视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表现出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1952年,申纪兰带领西沟村妇女姐妹们冲破“好女走到院,好男走到县”的陋习,下地劳动,争取自由,率先在全国争得了男女同工同酬的权利。
  申纪兰几十年如一日,带领西沟的乡亲们艰苦创业,完成荒山造林25000亩,种活了10万棵桃、杏、枣、核桃等经济林,垫成了500亩高产田,修筑了2万多米的谷坊坝,使西沟山绿了,地肥了,面貌变美了,把一个几乎不具备生存条件的旧西沟建成了一个农林牧贸工商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成了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
  改革开放以来,申纪兰努力找准自己的人生座标,很快完成了一个从农业劳模向现代企业家的角色转换。1985年4月,申纪兰利用本地丰富的硅矿资源优势,兴建了西沟第一个企业——西沟铁合金厂。之后的几年,她不顾自己年老体衰,到处奔波,考察项目,引进资金,接连办起了磁钢厂、饮料厂、石料厂等好几个骨干企业,1998年8月,她又第一个走出大山,在太原创办了集住宿、餐饮、娱乐为一体的“西沟人家”。
  1995年,申纪兰带领西沟人又投资360万元建成了铁合金厂3200KVA2号炉,并对1800KVA电热炉实行了扩容改造,2003年又投资1000万元,新建了铁合金厂3号、4号电热炉。
  党的十八大以来,老劳模申纪兰提出和确立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举“两面”旗帜,打好“两个”品牌,突出“两个”重点,实现“六个”创建,建设幸福富裕、和谐文明新西沟的目标。“两面”旗帜是:艰苦奋斗、科学发展;“两个”品牌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两个”重点是:红色经典游、绿色生态游;“六个”创建是:创建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民主法制建设先进村。
  围绕上述思路,申纪兰几乎把全部精力用在了办企业、跑项目上。她常说:“只要我活一天,就要为西沟群众奔波一天。”在申纪兰的带领下,西沟村把调结构、促转型作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闪亮点,突出抓了绿色产品、青色产业和红色旅游的开发建设。初步形成了以核桃露、小杂粮、纪兰潞绣为主的绿色产品,以矿业开发为主的青色产业和以“西沟、纪兰”名人名村为品牌的红色旅游。在太原开办“西沟人家”的基础上,2010年又组建了山西纪兰潞绣工艺品有限公司、平顺西沟矿业公司、西沟丰源生态农庄、平顺西沟龙鼎加固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2012年西沟村经济总收入达到了1.2亿元,上缴税金1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880元,比1978年增长了近100倍。西沟在新时期转型跨越中再立潮头。
  申纪兰用执着的追求,把不朽的太行精神光大发扬。
  申纪兰,太行山上一面永远鲜艳的旗帜。

(李斌 郭雪岗 朱健)

2285a9d0183c29e710fa99a9619302c4.jpg

cb760733e219541b88b8a1ee9baa9bd2.jpg

d92a669facc47d49a3e4a879b34eb839.jpg

6ab410171f65fadfaa18aa87b0b7f205.jpg

8ff88d1840dc4af8f3c4928e024cb16d.jpg

西沟新姿

  荣誉榜
  ●第一届至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劳动模范
  ●全国三八红旗手
  ●全国首届道德模范
  ●全国首届“保护母亲河”奖章获得者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长治市道德楷模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