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健康 > 健康资讯
架起医患之间的“连心桥”
时间:2014-07-29 09:39:37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
分享到:0

A7_3_hd.jpg

  日前,市肿瘤医院(城区医院)举办了太行地区第四届肿瘤病友交流座谈会,200余名患者和医务人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院长郭宏坦言:“医院的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关爱,借助这个平台希望大家可以多提意见,让患者内心最真实的声音成为医院改善服务的着力点。”

  退红包 亮出医院服务名片

  “在这里,病人是第一位。”参加医患沟通交流会的病友杜直军是肿瘤医院医生退红包受益者之一。

  “我在外地一些医院碰到过医生要红包。一开始,我对市肿瘤医院并不了解,怕这里的医生不收红包就不认真治疗。”一位患者家属在座谈会上说出了很多患者的心声。

  “拒收红包,是作为一名医生最基本的职业道德操守,给病人治病,是我们的职责”。座谈会上,放疗科刘惠明主任告诉记者,患者家属送红包大多是一种心灵安慰,该院医生通常会婉言谢绝,少数情况考虑到患者心情,会暂时收下红包,但马上会向医院说明情况,并将钱转交到结算中心,充到患者账户。他说,医院一旦发现医务人员收受红包,轻者严肃处理,重者辞退。

  刘惠明表示,只有通过不断完善医德医风、改善服务,才能为广大患者构建一个更安全、更舒心的医疗环境。

  医患联手 共寻服务症结

  一位老太太在听完其他患者家属的讲述后,顿时也打开了话匣子。

  老太太说,她得的是贲门癌,住过很多医院。老太太在市肿瘤医院住院期间,有天看到自己被子上有汗渍,想着可能是自己能出汗,并没有对医护人员说。没想到,细心的护士发现后,二话没说就为老太太换上一床被褥。“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却让我感觉到这里的医护人员细心与严谨。”老太太一脸真诚,坦率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医务人员告诉记者, 改善服务质量,需要医院主动一步,主动与患者沟通,以便了解服务中存在的缺陷与不足,及时处理、解决。

  服务 是座谈会主旋律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座谈会与前几次有所不同,普及疾病预防和治疗知识成为座谈会重点内容。刘惠明对肿瘤如何预防、治疗,以及应如何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确的饮食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讲解,并鼓励患者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郭宏院长在会上也表示,肿瘤患者通常会有疑虑、恐惧的心理。作为医务人员和患者家属要多与病人沟通、谈心,劝导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调整心态,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同时,还要根据病人的性格特征,通过语言和适当的肢体接触给病人鼓励,帮助病人稳定情绪。

  据了解,该院坚持“一切从病人利益出发,高质量为病人服务”的经营理念,已经连续举办四届太行地区肿瘤病友大型座谈会,各科室也另外举办各类小型座谈会。通过这种方式医患共寻服务症结,医院获取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也正因为如此,得到了广大患者的支持和信任。用郭宏的话来讲就是,“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病人永远是第一的,病人满意才是我们为之努力的最终落脚点”。

  (陈民)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