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健康 > 健康资讯
和平医院耳鼻喉科完成一例会厌巨大肿物切除术
时间:2015-01-14 17:03:43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手术
分享到:0

  近日,长医附属和平医院耳鼻喉科成功完成一例支撑喉镜下会厌巨大肿物切除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据悉,该手术达到了省内先进水平。

  据了解,患者是一女性,在其他医院检查为颌下肿物,转入和平医院耳鼻喉科进一步诊治,仔细检查后,发现患者无呼吸困难及咽喉异物感等不适症状,颈部及颌下也未摸到肿物,但却发现患者讲话不清,秦江波副主任医师凭经验用电子喉镜观察发现会厌巨大肿物,占据约4/5喉腔。为防止患者突发窒息,但又考虑到手术气管插管困难,同麻醉科医师会诊,制定出严谨的手术方案,对可能发生的手术风险进行详细评估,并作出应对预案。手术当天,麻醉科医师采用清醒状态下气管插管术行全身麻醉。秦医师精心操作,每一步力求细致入微,仔细剥离囊肿,避免损伤周围血管,顺利将该巨大囊肿完整切除,止血效果良好。术后患者未出现出血及水肿等并发症。

  据了解,该病多见于临床上,但如此巨大肿物实属罕见。如果病情得不到及时救治,严重者可导致窒息,如囊肿破裂,囊液流入气道,可形成肺部感染。麻醉诱导过程中若囊肿后坠堵塞气道,可危及生命,且囊肿巨大,手术切除难度较大,易引发术中及术后大出血。在耳鼻喉科与麻醉科精心合作下,成功为患者实施了支撑喉镜下会厌巨大囊肿切除术,解除了呼吸道梗阻的风险,术后未发生相关手术并发症,治疗效果良好。

(郭建宙 秦江波)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