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美食 > 健康饮食
节后清淡饮食 蔬果杂粮胜良药
时间:2015-03-06 16:15:10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蔬果 杂粮
分享到:0

B4_6_hd.jpg

  春节期间,人们在酒席上几乎顿顿大鱼大肉,零食不断,再加上晚上熬夜娱乐,缺少睡眠等,导致身体阳气亢奋,“火气十足”。春节过后,不少人出现便秘、牙龈肿痛、喉干嗓哑等症状,急需降火。

  上火了,就喝凉茶呗。错!“凉茶的本质是药茶,而且药性偏凉,所以不能盲目喝凉茶降火,人们应结合自身上火的原因,科学去火。”市中医院中西科主治医师李建秋说,节后最常见的上火是胃火,且多数为实火,表现为口腔溃疡、渴喜冷饮、口臭、牙龈肿痛、上腹不适、大便干硬、脸部三角区长痤疮等。

  “《内经》有言:‘膏粱厚味,足生大疔’,指的就是过度饮酒及进食肉类,会加重脾胃负担,滋生湿热之邪。”李医生建议,在餐饮方面要以清淡为主,蔬果杂粮胜良药。早上可饮一杯五谷豆浆(黄豆、花生、玉米、小米、燕麦各适量)、一杯蔬果汁(苹果、胡萝卜汁),也可自己动手煲一锅白木耳或黑木耳、莲子百合汤,还可适当喝些绿茶、金银花茶、铁皮枫斗茶等。

  对于不同类型的火,去火方式也不同。“肝火旺者一般压力比较大。”李医生说,肝火旺的人可以用龙胆草、白芍、黄芩和雪梨煮水喝;胃火旺的可以喝绿豆粥;肺火旺的可煮点枇杷叶、百合汤,可清肺、祛痰;肾火旺的可以喝点淡盐水。同时,还要经常参加运动,为自己降压。

  上火严重者,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牛黄上清丸、龙胆泻肝丸、三黄片等清火中成药。不过使用清火药要慎重,绝不能见了清火药就吃,务必遵照医生辨证施治,对症下药才不会损害身体。对于便秘严重、口舌生疮者,最好上医院就医。

 ◎吴 斌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