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治网”,搜索微信公众帐号czlook2011 用户名 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美食 > 美食导航
美味芽菜走俏餐桌
时间:2014-05-21 10:36:44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芽菜
分享到:0

B5_5_hd.jpg

  如今,人们都喜欢吃野菜、芽菜,不仅仅是赶社会上食素的潮流,更是对自然生活的向往和回归!现在,可吃的真是太多了,路边、田埂、河坡、塘畔都可找到碧绿的野菜——荠菜的清香,灰灰菜的清淡,枸杞嫩芽的微苦,这些都可以吃,而且种类多,比如,芽菜可分为种芽菜和体芽菜。种芽菜是由种子萌发形成的芽苗菜,体芽菜则是直接在植株上长出的,芽菜伴随着春风,纷纷走上了人们的餐桌。

  我市某火锅店工作人员表示“芽菜口感好、质量佳、纯天然、其生产过程不需要任何化肥和农药,靠种子自身的营养来完成生长过程,营养丰富不流失。所以来我们这里吃火锅的顾客基本上都会点一些豌豆苗、绿豆苗等这样的芽菜。”

  据了解,如今的芽菜种类多,在继承与发扬传统菜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创新,从普通的绿豆芽、黄豆芽,发展到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豌豆苗、豌豆尖、黑豆苗、萝卜苗、茴香苗、香椿苗、香芹苗、油菜苗、紫苏、紫背天葵等众多种类,庞大的“芽苗菜”家族被人们大量的开发,登上了宴席的大雅之堂。“芽苗菜非常好吃,感觉吃起来十分清凉,还有一种淡淡的香味。既营养又避火气,多吃会让人向往起田园和山居的生活。”食客王女士对笔者说。

  芽苗菜营养丰富,并有特殊的医疗保健功能。芽菜在发芽过程中形成大量活性植物蛋白,有助于消化,易被人体吸收。芽苗菜属于碱性食品,食用后消化水解产生的盐基可以中和体内多余的酸,达到酸碱平衡。一位服务员告诉笔者:“芽菜越新鲜越好吃,营养成分也最高,像我们这里的芽苗菜就是现采现吃。”

  虽然吃芽苗菜是美妙体验,但有医生也提醒,敏感体质者还是不宜或者少吃。多数芽苗菜性寒,能败火,但多吃会伤及脾胃,引发胃痛、恶心、呕吐等轻微症状,导致脾胃虚弱、血淤气滞。

  此外,从营养角度说,大部分芽苗菜的维生素含量以及膳食纤维含量都比普通蔬菜丰富,对除去体内污染物质、治疗便秘有很好的效果。但相当一部分芽苗菜都含有可导致过敏的物质,容易在某些特殊体质的人身上,引起过敏反应。

  芽菜从味觉到嗅觉,一直到肺腑都觉得香味怡人,越吃越香。可以说,芽菜嫣然成为了餐桌一道美丽的风景。

◎文/杨冠雄

带您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魅力!
网址:www.czlook.com 晋ICP备:10006824 版权所有:长治市新闻中心 长治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长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