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本网独家报道 首页 > 新闻版 > 本网独家报道
分享到:0
 
   
 长治堆锦工艺美术大师闫德明荣获“山西省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时间:2017-04-20 15:37:08 来源:长治市新闻中心(长治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编辑:秦天 关键字:  
   

 
1闫德明获“山西省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jpg


闫德明获“山西省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近日,长治市堆锦工艺美术大师闫德明被山西省传统工艺美术发展协会授予“山西省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闫德明今年已经是76岁高龄,从1964年开始从事堆锦工艺的研究和发展,倾尽毕生精力为长治堆锦工艺的传承做出了突出贡献。

2代表作:金母元君朝元图(闫德明作品、长治堆锦、丝绸).jpg
代表作:金母元君朝元图(闫德明作品、长治堆锦、丝绸)

为记者讲述他的作品.jpg
为记者讲述他的作品

得此殊荣,闫老很淡定,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只是顺应历史的潮流,既然与堆锦结缘,就要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

闫德明和他的两个儿子.jpg
闫德明和他的两个儿子

长治堆锦这项工艺起源于长治,原名“长治堆花”,是一种以丝绸为主要面料,经十余道工序制作而成的工艺画,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中晚期。闫德明作为当代长治堆锦工艺的传承人,他的一大贡献在于研究了堆锦的历史文化来源与演变,把收集和考究到的资料都梳理成册,出版了一本具有超高史料和学术价值的专著《长治堆锦—堆锦文化的辉煌记忆》,这样,堆锦就有了自己的“身份证”,闫老的这一举措对于堆锦这门古老工艺的传承有着重要意义。

闫德明之子闫向军把奖杯放入”荣誉柜“.jpg
闫德明之子闫向军把奖杯放入”荣誉柜“

长治堆锦发展至今,经历了无数次时代的变迁,闫德明在传承这项工艺的过程中取其精华,传承优秀的部分,同时也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把古老的工艺注入了与时代发展相结合的活力,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他把原来堆锦胎型中的棉花、海绵类软质材料换为可塑性的硬质材料,看似一个小小的改变,对于堆锦的继续发展和市场生存却是具有革命性的创新之举。用海绵做胎型之后能更好的展现堆锦的立体感,也有助于技艺人更好的去拿捏堆锦的细节,对于堆锦的长期保存也比之前更有保证。

闫德明之子闫向军工作照片2.jpg
闫德明之子闫向军工作照片

从艺50多年,闫老自己有一批代表个人艺术水平的堆锦作品,其中以《金母元君朝元图》为代表,这幅作品耗时两年多,不仅保留了朝元图原本的艺术风貌,也包含了闫老自己对作品的二度创作。

闫老对长治堆锦的讲述.jpg
闫老对长治堆锦的讲述

在采访中,闫老说自己能够传承先辈人留下来的技艺,是很幸运的一件事,这项终身成就奖是给了他,但也是给了先辈的技艺人和自己身边其他的堆锦传承人,希望长治堆锦能有更好的明天!

作品细节1.jpg
作品细节

作品细节2.jpg
作品细节

作品细节3.jpg
作品细节

作品细节4.jpg
作品细节

记者:高雅楠 乔檬娇
编辑:秦天

 
网友评论 条评论(查看)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长治网保持中立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