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名医频道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健康 > 名医频道
分享到:0
 
   
 肛肠手术知多少  
 时间:2015-04-30 16:47:38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肛肠  
   

 A7_1_hd.jpg

宋芳义和患者沟通病情

  肛肠科常见病有痔疮(混合痔、内痔、外痔)、肛周脓肿、肛裂、肛瘘等。很多朋友问我,得了这些疾病都需要手术吗?那么,今天我来给大家做一个详细的解答。

  首先,我们来说说大家最熟悉的痔疮。痔疮的症状是,便时出血 (可以是滴血、喷血、也可手纸带血)、便时肛内物脱出、疼痛、贫血、肛门潮湿。并不是所有的痔疮都需要手术,如果没有症状的痔疮是不需要手术的,仅有少量出血时可用药物治疗,轻微疼痛我们有专门的外洗中药为您解除痛苦。当痔疮出现出血较多、疼痛、肛内有物脱出、形成肛门口血栓等症状时就需要手术处理了。

  现阶段我们采取的手术方式主要是传统手术,即外痔为丝线结扎、内痔硬化注射术,这类术式的优势为手术方法简便、费用低廉、效果好,存在的问题是完全恢复时间较长,约10-20天。在传统手术中我们采用特色长效止痛剂,术后70%的病人无疼痛,29%的病人疼痛轻微,仅有1%的对长效止痛剂不敏感且痔疮很重病人才会疼痛明显。

  近年来,我们不断创新发展引进了微创手术即PPH(痔上粘膜环切术)治疗痔疮。这种手术的优势是术后肛门无创口,全程无痛、恢复快。缺点是费用较高,对外痔特别是合并肛裂的患者效果不佳。

  当然痔疮手术方式不只有这两种,我们也将不断创新改进,学习各种手术方式为患者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的服务。

  其次是肛周脓肿,肛周脓肿会引发肛周剧烈疼痛,可伴有发热、小便困难等症状。

  必须尽快手术治疗,用输液等内科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此类疾病手术后疼痛会马上减轻。

  再次是肛瘘,即患者肛周溃口间断流脓、肛门内坠胀、肛周有硬结或条索状物通向肛内。

  肛瘘也需要尽快手术,避免进一步发展为范围大、瘘口多的复杂肛瘘,甚至有癌变可能。

 

  最后是肛裂,便时剧烈疼痛,短暂缓解后再次出现比便时更剧烈的疼痛,可持续1小时,甚至数小时。新鲜肛裂通过软化大便,中药熏洗可愈合。陈旧性肛裂(病程较长)就只有手术来处理了,手术后大便疼痛症状立马缓解,术后恢复快、复发率低。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傅永亮:“上党第一翅”的艺术人生
第五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
八旬老人终圆入党梦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