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中医养生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健康 > 中医养生
分享到:0
 
   
 冬季食补 要讲究辩证法  
 时间:2014-12-25 15:22:04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食补  
   

B2_2_hd.jpg

看望滥用保健食品的住院患者

  眼下正是严冬季节,不少城乡居民注重在这个季节来点食补,催生了街头巷尾羊汤馆等餐饮行业的兴旺发达。但是,也有一些人反映,不知怎么竟然“补”出了问题:鼻血流得止不住。到底应该怎样认识和对待冬季食补?日前记者采访了首届长治市名中医、市二院中医科主任常国良教授——

  常国良,男,医学硕士,主任医师/教授,山西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湖北中医学院,中共党员,现任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长治市老年病研究所所长;山西省中西医结合老年医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首批长治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先后在中华老年医学等24种医学杂志上发表了53篇论文、论著。主编专业著作五部,拥有专利四项,其中发明专利一项。

  喝羊汤导致鼻孔流血不止 乱服保健食品引发黄疸

  本周早些时候,我们的健康热线接到两个咨询电话,一个是郊区62岁的胡女士打来的,说她的儿子在路边开了一个羊汤馆,生意不错,但是浪费也很严重,好多炖肉的汤被白白倒掉了,她看不下去,就把汤当主食用,结果,鼻血流得止不住。“不是滴,是流,一次大约能流一碗。”她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诊所医生说是毛细血管破裂,用压迫止血法,虽然有效,但是血仍然流到了嘴里。最后,医生让用明胶海绵来止血。 

  另一个电话是25岁的市民小梁打来的,说周二一天他就流了三次鼻血,问是不是与这两天喝羊汤、吃羊肉饺子多有关。

  12月18日下午,记者如约来到市二院中医科主任常国良的办公室,将上述两个电话的内容再次简要讲了一遍,常国良表示,滋补类食品在使用上确实是有讲究,然后笑着说:“刚才我送走了两位患者家属,他们是为了感谢我给他父亲治好了老年病而请我晚上到他家吃狗肉的。”常国良说,他谢绝了他们的好意,并正告他们,容易上火的人不适合吃狗肉。

  接下来,常国良带领记者来到8号病房,察看了一位乱吃保健食品导致肝损害而引发黄疸的患者。从病房返回常国良办公室,一位医生拿着病历向记者介绍,这位病人姓郭,52岁,长治县人,中产阶级,自己经济状况不错,子女也很孝顺,家里有好多保健食品,他就什么也吃,结果吃出了上述病症。“经过16天的治疗,患者明显好转了。”不过这位医生说,不及时治疗可能诱发肝衰竭。

  常国良小结性地指出,羊肉、羊汤、狗肉和保健食品都不能随心所欲使用。

  冬季食补 适合于年老体弱、产后虚弱、四肢冰凉等人群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大自然的规律。按照天人合一的观念,人们在冬季里科学养生,对健康是有益的。”常国良指出,食补是养生的重要一环,但是在补的时候一定要讲究科学。

  那么,怎样食补才是科学的呢?常国良给我们讲解了适宜人群和主要方法。

  “中医讲阴、阳、表、里、虚、实、寒、热,实际上就是在讲辩证法;中医养生和治病的方法就是调、补两个字,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使人的身体达到平衡的目标。”常国良说,从这个总原则可以看出,以喝羊汤为代表的食补是有适宜人群的,即年老体弱、产后虚弱、四肢冰凉等阳虚体质者适宜用羊肉类食补。

  至于食补的方法,常国良提出了两点:

  一要缓补,突出一个“度”字。“人们都知道,中医治病去根,但是相对慢一些。中医养生就更需要慢一些了。”常国良说,过去农村条件好一些的老年人冬季喝羊汤的方法很有可取之处,即立冬之后,买一具羊骨架和一副羊杂碎,隔三差五地炖好了,一次喝上半碗左右。一个冬季下来,身体确实硬朗了许多。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些人每天晚上到羊汤馆里吃啊喝啊,实在是不得要领。

  二要绿补,突出一个“鲜”字。即要购买和使用天然食材,尽量不用或少用有添加剂的东西;居民家庭购买袋装羊汤材料,要到正规超市,还要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冬季食补不仅仅是羊汤羊肉问题

  其实,羊肉类产品仅仅是用于食补的食材之一。食药两用的东西,相信一般人都能点出十几样来的。常国良希望广大居民都应该学习一些养生保健知识,在生理、疾病、年龄等人生特别时期,需要食补的时候,一定要去请教医生或健康管理师,不要轻信广告或盲从商贩,以免重犯当年的养生错误。

 

 

 

 

 

 

 

 

 

  常国良说,当年张悟本以健康大使身份出现,大讲特讲绿豆可以治百病,于是不计其数的人参与到追豆族里来,全国豆价一片“涨”声,结果绿豆里面嘌呤物含量很高,把不少人都给“补”坏了。原来事实证明张悟本自我包装、学术造假,被称为伪养生专家,人们才恍然大悟了。

  常国良列举了两种常用的保健养生物质来说明问题。他说,看过电视剧《大宅门》后,很多人知道了阿胶能补血,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阿胶食用多了,容易使得红细胞增多,从而导致血栓的形成;人参主要是用来补气的,但是肝阳上亢者如果食用人参多了,则有可能发生脑出血。

  “再说保健食品,长治县郭先生的遭遇告诉我们,随便乱用也是会发生意外的。”常国良说,保健食品的种类更多,如果使用,要明白两方面的基本信息:一是某些保健食品对某些特定疾病某些保健养生问题有一定的辅佐作用,但是不能代替药品;二是保健食品不能乱用和滥用,以免对身体乃至生命造成伤害。(索迈胜)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傅永亮:“上党第一翅”的艺术人生
第五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
八旬老人终圆入党梦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