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旅游资讯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旅游 > 旅游资讯
分享到:0
 
   
 世界级极品旅游资源——八泉峡  
 时间:2015-10-11 11:40:42 来源:长治市新闻中心(长治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编辑:秦天 关键字:  
   

八泉峡1.jpg

  山西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风景区因峡中桥后沟有“八道水”(八股泉水同出一地,民间古称“八道水”)而得名,峡谷中部又有两处泉群均为8个泉眼,三处泉水均合“八”数,故名八泉峡。

  八泉峡是太行山峡谷群中,气势宏大、内涵丰富的一个高品位景区。它南起桥上村古桥,北至石子河畔,东负梯脑山脉,西连石河沐山脊,总面积170平方公里。境内,最高的山峰海拔达1700余米,涧壑最低处仅600余米,相对落差达1100余米。峡谷全长13公里,流域面积60.3平方公里,泉源300余处,飞瀑30余条,主源八道水流量1立方米/秒。现已开发面积为32.14平方公里,依地理位置及内容设置,共分4个景区,百余个景点景观。4个景区为:伟人峰•伯阳山景区、梯脑山景区、八道水景区、石河沐山脉景区。在石河沐、梯脑山两条山脉之间还分布着古村、古寨、古寺、古庙及古代战争遗迹等20余处景点景观,尚待开发。
  山以秀峰争奇,以史闻名。拾阶登顶,移步山间,山峦叠翠,奇峰林立,山泉叮咚,仙境迭出。临涧可观峡闻涛,小憩可与鸟共舞,朝夕能观日出日落,雾雨可赏雾海灵光,真乃人间仙境,不可多得。故有仙居、辘轳城、马奇寨、砂驼、坂窑等诸多古城遗址。尤其两山依峡谷激流为天然屏障,历代图天下者,固守山寨,逐鹿太行,争霸中原的故事流传不息,脍炙人口。为历史名山积淀下丰厚的文化资源,使八泉峡风景区锦上添花。
  峡以险峻争雄,以水扬名。蜿蜒11公里的长峡,如同一幅泼墨长卷,将峡谷气势、山泉飞瀑,激流浪花、奇峰异石浓缩于此,形成一幅巨大的山峡风景画。荡舟湖面或逆流而上,“画卷沿画轴徐徐展开”,环顾两岸,绝壁如削,对峙高耸,雄伟壮观,撼人心魄;岸边崖间涌泉突突,水柱列列,迭迭飞瀑,泻银流玉,诸泉汇谷,声若洪钟。使雄伟壮观的峡谷,增添了无尽的灵气。举首仰望,峡顶峰头,日月孕育,风雨雕蚀,奇石如笋,洞若门户。尤其令人惊叹的是同一条峡谷,同一面崖体,同一条河床间,依次露出元古界长城季红砂岩,古生代寒武系、奥陶系石灰溶岩、页岩等三大古岩层,随岩层的逐层逐季形成,全面展示出了远古海洋生物漫长的进化史。国家地质专家考察后惊叹的赞到:八泉峡是太行山大峡谷地质公园中心区,出露的片麻岩是国内一大奇迹。据中科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的专家们确认,八泉峡属“世界级极品旅游资源”,“太行第一雄峡”,是自然观光,生态旅游、地质科考、休闲度假的理想佳地。

  八泉峡旅游新亮点
  亮点一:208米全景观光电梯
  总投资3000万元,高208米,顶部有三层玻璃组成的全透明观景平台,号称“天空之城”的观光电梯横空出世,挂立于山西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景区悬崖绝壁。该观光电梯依峡谷山体崖壁设计建造,采用高标准的商务电梯类型设计,运行速度达4m/s,核载人数21人,载重1600kg,单程运行时间52s,日载客量可达15000人次。
  亮点二:760米旅游隧道
  投资1300万元,全长760米的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旅游隧道是电梯广场通往水库坝顶的一条交通要道,按单车道设计,呈南北走向。隧道内凉风习习,清音袅袅,别有一番滋味……
  亮点三:60米水利大坝
  亮点四:2900米拐弯索道
  全长2900米,高差319米,跨越13座山梁34个支架,建设脱挂式八人吊箱客运索道,设上、中、下站三个基站,全线运行时间12分钟,单项运输能力每小时1000人,是目前国内唯一拐弯索道。(暂未开放运行)
 
八泉峡2.jpg
 
八泉峡3.jpg
 
八泉峡4.jpg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