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上党古迹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旅游 > 上党古迹
分享到:0
 
   
 南涅水石刻馆  
 时间:2012-03-29 16:09:24 来源:上党 编辑:谢璐 关键字:  
   

1.jpg

单体造像

2f.jpg

3.jpg

4.jpg

佛龛

5e.jpg

二郎山

6a2.jpg

佛塔

7.jpg

石刻馆全景图  

  景区名片
★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则天题词兼印玺★北魏石雕艺术珍品★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赵朴初题写馆名
● 沁县县城
  南涅水石刻造像馆坐落在距沁县县城西南一里多的笔峰山上,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陈列面积3000平方米,其建筑风格为仿明、清建筑,以中轴线坐北朝南分三所院落。即“群佛宫”、“铜摄碑林”、“万象馆”。内设“碑林殿”、”佛塔殿”、“石峻殿”等馆内的文物以南涅水石刻造像为主。1959年,在县城东北的南涅水村,出土窑藏石刻造像1126件。 据碑文记载,这批石刻造像上自北魏水丰元年,下至北宋天圣九年,积累了北魏、东魏、北齐、隋、唐、宋六个朝代的民间石雕艺术珍品,题材大多以佛教活动为主。造像多为选落塔形,即以四面开龛造像的方型石块叠垒成塔形,为国内稀有。石刻分为碑文石刻、造像石塔、个体造像三大类型。碑刻主要是作题记用的,有文像并刻和纯文石刻两种,都是北魏水平三年至北宋天圣九年积累的民间石刻艺术品。
  造像石塔的石刻多为平面正方形和锥形,每组5至7块组成,都选垒成塔形,每块石刻周围都雕有佛龛,龛内有佛像。每龛内除一佛像外,还分别衬有数目不等的菩萨、僧侣、力士。造像或行、或立、或坐、或思,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佛龛用龙首和各种花卉图案装饰。图案奇异多变,同是用龙首装饰的,龙首取势却变化多端,有的垂首汲取,有的昂首欲飞,有的逍遥平视,有的怒欲吞云,有的嬉戏吐雾,有的口衔佩玉垂……这些个体造像共50尊,大小不一,大的高3米余,小的仅0.3米,分佛、菩萨、罗汉三种。造像的衣着、形体、形态刻画得细腻、逼真、生动。造型具有不同时代特征,是我国石雕艺术的瑰宝。石刻馆还珍藏着东晋学者陶渊明手书《拟古杂诗》十二首玉石石刻。清乾隆六年,沁州人张孝捏任监察御史巡视江南时,欣得陶渊明亲笔撰写的《拟古杂诗》12首,遍访名工以“致远堂法贴”为题携刻于玉石之上,后广为拓印,远销英、美、法等国。“馆中下兰,密密堂前柳”到“愁人难为辞,遥遥春夜长”信手走笔,潇洒利落。另2块是阅者的题跋,有沈约、狄仁杰的题字。尤为吸引人的是武则天的题词共82字,一气呵成,还加盖了她的“凤阁之宝”、“凤阁审定真迹”印玺,还有名士常熟人钱谦益观后加盖的“虞山老椎”。馆中还陈列着康熙御书石刻。康熙把自己临摹的宋朝书法家米芾的《千字文》诗,连同他本人的墨宝,赐予了当时的保殿大学士兼刑部尚书吴 。全部石刻共保存康熙字迹1246个,全部楷中带草,笔势深得米芾“风墙阵马、沉着痛快”的书法真传。在书刻前后、中间分别附有康熙的自用“康熙窟翰”、“救几清晏”、“稽古右文之章”、“龙天主人”和“康熙御笔之宝”等五方特备印章。字数之多,推重吴之诚,为全国所罕见。南涅水石刻造像群,是在云岗石窑的先导和影响下出现的,但它却不同于各地的石窟造像,而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凿石成像成塔,或大或小,高的260厘米,低的135厘米。使一批生动活泼、形式不拘的艺术形象展现在游人面前,令游客赞叹不已。南涅水石刻造像是研究我国历史、文化、佛教、民俗的佳品,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在1989年该馆建成时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赵朴初亲笔题写了馆名。山西省人民政府将它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