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太行山水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旅游 > 太行山水
分享到:0
 
   
 长子县发鸠山  
 时间:2011-04-23 16:13:13 来源:长治市新闻中心 编辑:焦颖媛 关键字:  
   
   “精卫填海”的故事四海皆知,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它的发生地就在长子县的发鸠山呢?
  然而,这却是无可争议的。
  成书于2500年前的《山海经》这样写道:
  发鸠之山,其上多拓木。有鸟焉,其状如乌,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卫”,其鸣自讠交;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游于东海,溺而不返,故为精卫,常衔西山之木石,以湮于东海。漳水出焉,东流注于河。
  《述异记》卷上云:  
  昔炎帝女溺死东海中,化为精卫,偶海燕而生子,生雌状如精卫,生雄状如海燕。今东海精卫誓水处,曾溺此川,誓不饮其水。一名誓鸟,一名冤禽,又名志鸟,俗称帝女雀。  

春到发鸠山    焦颖媛  摄
  精卫本名女娃,为炎帝在上党所娶之夫人所生,是炎帝的小女儿,随父亲炎帝在上党盆地尝百谷,兴农耕,治理水患,不幸溺于漳河,以身殉职,但女娃之志未泯,愤而化作精卫鸟,衔西山之木石,发誓要将东海填平。精卫的故事悲切而壮丽,这只小鸟锲而不舍,一点一滴地从事征服自然的工作,这正是上党人民艰苦卓绝、锐意进取精神的象征。正如东晋诗人陶渊明在《读山海经》所写:  
     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
     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  
  陶渊明把区区精卫小鸟与顶天立地的巨人刑天相提并论,一种悲壮之美,千百年来震撼着人们的心灵。沧海固然大,而精卫鸟坚韧不拔的品格更为伟大。
  故事中的西山,就是发鸠山,称其西山,是与东海相对而言。发鸠山位于长子县西25公里处,由三座主峰组成,奇峭的山峰逐次排列,像三尊傲立苍穹的巨人。主峰方山海拔为1646.8米,山势矗立,蜿蜒南北,峰峦叠起,怪石峥嵘,云涛雾海,群芳吐艳,远山如黛。山头云乱雾罩,翠奔绿涌,颇有仙境气势。峰顶是一块面积不大的平地,古人曾在这里修筑庙宇。
  发鸠山上的庙宇多与精卫有关,如发鸠山东山脚下浊漳河源头处,古时建有“泉神庙”,后改为“灵湫庙”,庙宇宏大,造型别致,庙的周围有摩天塔、上天梯、通天桥、南天门、八角琉璃景、四星池等建筑。庙内所供之神,即为女娃和她的母亲与姐姐三人,千百年来,香火不断。每逢水旱之年,当地人们总要到灵湫庙前祈祷,据说每求必应。
  在发鸠山主峰之西北山坡密林里,有石雕砌古坟一座,坟前刻有“视死如归”四个大字,旁有两竖石,阴刻草书联为“难随河山留世上,别有天地非人间。”百姓俗呼为黄姑坟,传为女娃之墓。因女娃尚未嫁人,所以葬她的坟称为黄姑坟。
  主峰稍南有无风台,这里任何时候都无一丝一缕的风息。偏南依岩筑室,为寺僧禅室,称“起云洞”,洞口有石山,常见云气冉冉,如入仙境。

连翘装点发鸠山    焦颖媛  摄
  发鸠山上原来还建有黑虎庙,庙中供奉的是一只老虎。这与另一则流传很广的故事“崔珏断虎”有关。
  故事发生在唐贞观年间。有位住在西乡的老太太到长子县大堂击鼓告状,告一只猛虎在发鸠山吃了她的儿子。县太爷崔珏一听,啼笑皆非,本想一推了事,可一看到惊堂木上刻着的“为民作主”四个金字,便命有一身武艺的都头李能前去发鸠山捉虎。这可把李能难住了,回到家,他将此事告与母亲,母亲让他到发鸠山,给山神献猪头,求山神捉虎。
  李能来到发鸠山神庙前,已近黄昏,忽然计上心来,他把敬山神的猪头摆在庙前,祈祷山神爷(也可能就是女娃)帮他将老虎引来伏罪。天快亮时,老虎真的来了,李能急忙将绳子打了个活结,随手一丢,不偏不倚,正好套在猛虎脖颈上。他随即用劲一拉,就把虎擒获了。李能便押着”罪犯”向长子城走去。
  到了县城西门,虎却死活不进。崔珏猛然想起虎是兽类,不能走人进出的城门,便命人在距西门往南一百步处另开一个小西门,虎这才顺从地从小西门进了城。崔珏端坐在大堂,命虎卧下,那虎乖乖地卧下。崔珏对虎说:“你吃了王婆的儿子,理应问斩,但念你不懂人事,本官断你养活王婆,你可同意?”虎听后一个劲地点头。崔珏又对王婆说:“这只虎已被降服,你把它收回去,做你的儿子,它定会服服帖帖听你的话。”王婆同意了,将虎领了回去。那虎果然从此百依百顺,再也没有滋生事端。
  后来这只老虎死后,就被当地百姓敬为神灵。如今在发鸠山还有拴虎石和李能伏虎处等诸多神迹。而那位断虎的崔珏,也被立庙祭祀,这就是遍布长治市各地的崔府君庙。

发鸠山上古老的岩石    焦颖媛  摄

奇特的卵化石    焦颖媛  摄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