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太行山水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旅游 > 太行山水
分享到:0
 
   
 热潮过后的冷思考  
 时间:2013-12-23 10:42:14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平顺  
   

 B5_3.jpg

平顺县通天峡景区经理夏宾波(左一)在规划明年发展思路

  平顺县通天峡景区在经历了三年多的开发建设之后,于2013年国庆黄金周开门迎客试运营,令人始料不及的是一亮相就赢得了满头彩。通往景区的长安高速路上车流如潮,景区观光专线上人流如织、摩肩接踵。7天时间,日均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他们有的来自长治市及周边县区,有的来自山东、河南、河北、浙江、云南及东北地区,其中组团来的达数十家之多。人们无不为身处其中的奇特风光所折服,无不为这“华夏第一峡谷”感叹不已。正如平顺县一位领导评价的那样:通天峡景区试营业以来引起了很大反响,好评如潮。在景区接待的市重点工作观摩检查活动中,长治市主要领导也对陪同的平顺县及景区负责人提出了要依托景区一流的景观资源,打造世界级旅游品牌的要求。

  然而在滚滚热潮面前,景区的经营管理者始终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在看到辉煌成绩的同时,也进行了冷静的思考。

  A 景区服务配套尚需完善,软实力尚待提高

  旅游景区的开发建设除了景观或旅游项目自身外,还需要完善的服务配套设施和优质的接待服务,如此方可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个功能齐全的高品质、高档次的景区。通过黄金周的试运行,通天峡景区存在的停车场车位不足、休息设施较少、旅游导示牌布局不尽合理等问题已显露出来,为此景区在黄金周后组织进行了专门的总结交流,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转化为积极的整改行动,目前新开辟的大型停车场项目已报批开建,就地取材增加了多处休息设施,其他服务配套设施也都在按5A级景区标准进行增设、完善,其中造型古朴、功能齐备的综合服务中心也将在2014年5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这将极大地提高景区服务配套水平和档次。此外,旅游服务质量是旅游景区生存发展的软实力和生命线,也是旅游市场竞争的制胜法宝。通天峡景区在接待服务方面,虽在试运营之前对员工进行了强化培训,“十一”黄金周期间未发生游客投诉事件,但由于大部分从业人员都是初次涉足旅游产业,服务理念和技能方面都存在一定差距,在服务操作规程、文明礼貌用语、安全管理及相关的法律知识等方面,均需在今后通过培训和工作实践不断加强和提高。要使全体工作人员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服务质量,切实培养游客至上的服务理念,确保游客在景区玩的开心、顺心、舒心,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B 市场开发方面尚需强化品牌意识、拓展市场深度和广度

  随着景区试运营,景区的市场营销问题也急需在品牌打造和市场的深度、广度上下大气力。今后,景区在市场营销策略上主要考虑以下两点:一是通天峡景区作为太行风光代表,既有北方的大气磅礴,又有南国的温婉灵秀,其俊、秀、险、奇无与伦比,根据景区的资源特色,定位为“华夏第一峡谷”,要将其作为通天峡的金字招牌推向市场;二是景区目前的客源范围以山西为中心,辐射河南、河北、山东等地。通过“十一”黄金周期间的检验,通天峡景区前期市场开发力度基本达到了景区运转的要求。但从长远发展来看,深度与广度都需要进一步加强,深度开发方面除了强化与旅行社的合作外,应进一步拓展自驾游等散客市场的开发;而广度方面,除了晋冀鲁豫四省外,还应深入到京、津、内蒙等。此外,景区在特色旅游纪念品开发方面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这将作为一个专题进行开发研究。

  C 营造旅游大环境,发展景区大旅游

  目前通天峡景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大峡谷主景区和仙人峰、霓虹瀑布和虹梯古关三个景区组成的旅游框架格局,下一阶段景区除做好已建成的主景区、仙人峰景区的运营外,还将进一步开发主景区的峡谷深度旅游线路和虹梯古关等景区的开发筹备,并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平顺县及塔山集团公司的旅游发展战略,发挥优势、转化劣势、借助强势、吸收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景区软硬件建设水平,同时深入挖掘上党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当地的民俗风情,将其融会贯通,以适当的表现形式转化为景区的文化内涵,营造旅游大环境,发展景区大旅游,逐步把景区打造成国内知名的精品旅游景区。

(夏宾波)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