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文化漫游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文化 > 文化漫游
分享到:0
 
   
 长治诗群:文明城市的文化名片  
 时间:2015-06-05 16:16:28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  
   

B2_3_hd.jpg

诗人姚江平和他的玉茭地

B2_1_hd.jpg

姚江平:《这些草》是些什么草

  “首届中国诗经奖”网上投票如火如荼,长治姚江平是山西唯一进入前十名的诗人,这是长治的骄傲和光荣。长治不但产煤产酒,长治也产诗人和草。姚江平的《这些草》是长治的,也是山西的。100选10,10进5,不仅属于姚江平,也属于长治。让我们行动起来,支持姚江平,支持长治诗群,支持山西。

  十进五:我市诗人名列其中

  诗经奖:长治诗群需要一个高度

  2015年的中国文坛,有一件盛事引人注目。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设立全民性诗歌奖项——诗经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诗歌类的最高奖。

  2月1日,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正式启动“2015首届诗经奖”评选工作,开始面向全国征集优秀诗人和经典诗歌作品。作为《星星》、《诗歌月刊》、《诗林》、《中国诗歌》、《大河诗歌》、《大诗歌》、《现代青年》等全国诗歌报刊联合主办的诗歌公益活动,该奖项的宗旨是更好地成就优秀诗人、传播经典诗歌。

  3月底,组委会从全国应征稿中初评出100名入选者,交由评委会评选出10名年度“诗经奖”提名奖。这10人和他(她)的作品分别是:姚江平《这些草》、玉上烟《哥哥》、李皓《秋天的镰刀》、陈跃军《我一眼就认出了那些青稞》、荣荣《爱人谣》、倮倮《花》、爱斐儿《可待因》、郭豫章《又见桃花》、黄梵《中年》、傅天琳《让我们回到三岁吧》。

  5月1日,组委会设立“诗经奖”网络投票专区,公布10位提名奖诗人的名单与诗歌作品,由网友对10位诗人进行投票,并发表网上评论。同时,“为你读诗”客户端设立“诗经奖”作品展示专区,制作十位诗人的朗诵作品,向千万读者广泛推荐优秀诗人与经典诗歌。

  据组委会介绍,10月至11月,他们将依据得票数多少从10位诗人中从高到低选取前5名诗人,继续交由网友投票评论。12月底,他们将根据网友最后投票数多少,选取支持率最高的前2名诗人,结合评委专家的意见,最终评选出“诗经奖”得主1名,交由出版社为其公开出版发行一本个人诗集。

  中国诗歌万里行自2004年以来,先后走进国内22个省市自治区、47个地级市、72站,并首次跨出国门、走出亚洲、走进南非,开始向100个国家的目标迈进。十年来,全国600多位诗人随之走进乡村、学校、军营、企业,采风创作、传播诗歌文化,20多万群众现场参与到诗歌万里行启动仪式、诗歌朗诵演唱、校园诗歌座谈、“赞美生活,热爱诗歌”群众宣言签名活动中,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诗歌文化活动品牌。

  2009年10月26日,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长治县东掌村采风。诗人们漫步松山公园,俯瞰东掌村新貌,走进农家院落,曾留下名篇佳作。

  2010年2月19日,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黎城采风。黎侯古城独特的文化气息和小桥流水的民俗文化给诗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2012年10月19日,中国诗歌万里行再次来到襄垣县采风。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60余人齐聚古城,观古城旖旎风光,听地道襄垣秧歌,在大自然中汲取灵感、捕捉诗意,谈诗论道共话诗歌艺术的未来,在襄垣找到一种向往的节奏。

  在“中国诗歌万里行·襄垣秋韵”笔会上,姚江平的《这些草》引起诗人的共鸣。

  “这些草,弯弯腰就可以/把它拔起来/这些带着泥土的草/这些卑微的草/这些弱不禁风的草/这些草,身上弥留的/气息,足以把一座城堡摧毁/蚂蚁的,蚂蚱的,蚯蚓的,蜜蜂的,蝴蝶的/闪电的,狂风的,月光的,还有鸟鸣的/兔的足迹,鸡的爪印,七星瓢虫的指纹/父亲上地路过时不经意落下的一声轻叹/铅云压下来,它挺了挺身/雷雨砸下来,它耸了耸肩/阳光下,它是风景/暗夜里,它是宁静/站在两年前因一场大病死去的二旺的坟头/它每天清晨都要洒一行清泪/如果有一天,这些草敲响我的门扉/我一点也不感到意外/他们都是我的亲戚。”

  这就是姚江平诗作《这些草》里的那些草,他说过这是长治的草。我倒觉得那是生他养他的黎城的草。或者说,那也不是黎城的草,而是生他养他的西井镇,抑或是西井镇哪一个小村子里的草。

  在姚江平的笔下,草和由草衍生的生命到处可见。诸如,蚂蚁、蚂蚱、蚯蚓、蜜蜂、蝴蝶,玉茭、麦子、谷子、大豆、蔓菁、大蒜,抑或牵牛花、喇叭花、野菊花、桃花、杏花、梨花,等等。这些在农村山野随处可见的生命,都是他讴歌的亲戚。尽管它们纤小、卑微、微不足道,甚至低到尘埃,但姚江平总是关注着它们,仰视着它们,歌颂着它们。

  读这样的诗,我们是不是可以忘记作者是谁,乃至忽略诗歌的技巧,甚至于不必在意语言是否“美”。真情的流动、真诚的关照、真实的呈现,成就了《这些草》,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些在长治随处可见的卑微和倔强、坦荡和洒脱、亲切和自然。读这样的诗,我们才知道,原来草的形象也可以丰满,草的情感也可以丰富,草的境界也可以高蹈。如此朴素的诗,恰恰反证了法国诗人马塞尔·贝阿吕对于诗歌的论断:“一首拒绝感情、拒绝优美的诗,一首像在梦中一样企图杜绝感情的诗歌,只不过是干干巴巴啰里啰唆的诗。”

  事实上,在当下诗坛,充斥着大量“干干巴巴啰里啰唆”的诗。重复、模仿、盲从、窃取,像癌细胞一样吞噬着诗人们的神经。而姚江平多年来始终坚持着他朴素的信条,关注着身边和经历过的一草一木。他“留心”一片树叶在风中的自在“转动”,根本不在意“风”的角度,他以他专注的目光捕获到了“我们”未曾察觉和感知的“飘动中的幸福”;他热爱村庄里所有“熟悉的事物”,玉米、蚂蚱、蚂蚁,以及一阵微风、一缕土香,所以他才愿意“迎着风的方向”吟唱民歌,让思绪和情感“随着风飞起来”,让他的“词”长出翅膀,去抚摸“生命和美”以及乡村的骚动。

  一个诗人不一定非得到处云游,在自己的土地上依然可以有世界性。挪威诗人豪格没有坐过飞机,也没有离开过自己的村庄,但是他的诗作却飞越国度。我想,姚江平的《这些草》呢?这些草籽儿,“野火”都“烧不尽”,谁知道能飞到哪里!

  在太行山上高高挺立的长治诗群早就是中国诗歌界的一匹黑马。在这个群体里面,一大批业余诗人在工作之余潜心创作,在诗歌的道路上身影渐高。常福江、王广元、牛玉山、罗连双、申修福等诗人姑且不论,已退职的人民警察刘金山,近年创作势头较旺,曾获“中山图书奖”等大奖;公务员金所军、姚江平诗才横溢、成就显著,曾获赵树理文学奖,并参加第21届青春诗会;王太文、吴海斌也先后参加青春诗会;诗坛“自由鸟”邢昊,以及毕福堂、卫志坚、吴涛频频亮相《诗刊》;朱枫、裴恒敏、赵立宏、成亮、白保良、北琪在诗坛颇显实力;周广学、桑小燕、陈小素等女诗人各展风姿……他们以真诚质朴的情感面对诗歌,创作出大量优秀作品,出版诗集上百部,为当代诗坛奉献了有滋有味、秀色可餐的佳什篇章。

  但是,长治诗群还缺少一个高度。一部分诗人出过集子,也获过一些奖,但在山西、在全国影响不大。山西,尤其是当下的山西,迫切需要提振精气神,通过诗歌的力量,通过问鼎首届诗经奖,让它发酵成一场席卷全国的诗歌运动,或许正是当下的需要。

  回想2000年,晋西北两名重要的诗人来到太行山,长治诗群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长治诗人的成长和长治诗群的发展,从大的方面说是《诗刊》每年搞的“春天送你一首诗”,这个活动在长治连续几年举办,对长治诗群有很大的促进。通过举办这么大型的诗歌活动,诗界大家屠岸、牛汉、叶延滨、高洪波、张同吾、孙文波等走进长治,和长治本土诗人面对面交流、碰撞,特别是诗歌朗诵活动的开展,刺激和带动了长治诗人的创作。也因此,长治诗人开始走出去,让外面知道天脊之上的长治。首届马鞍山诗歌节,第二届西安诗歌节,首届、第二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太原中国诗歌高峰论坛,因为有了长治诗人的身影和声音,中国诗歌开始有了太行山的响动。

  巍峨壮丽的太行山脉原本并非就有这样令人震撼的姿态,它的伟岸来之于平凡,来之于大地的躁动,来之于地核热能的释放,来之于地平线勇敢而突兀的站立。活跃在太行山上的长治诗群具有这方水土的特性和本质,他们相互簇拥,相互包容,相互构架,像“蚂蚁的身影拥抱着大地”,于是,才有了今天长治诗群的崛起。

  姚江平算是其中的一个。我们为他点赞,挺他斩获“2015首届诗经奖”,其实也是在挺我们自己。

  关注首届中国诗经奖,关注长治诗人:http://zsds.yzs.com。请大家行动起来,支持姚江平,支持山西,支持长治诗群!

 (戴玉刚)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