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上党名人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文化 > 上党名人
分享到:0
 
   
 锦绣坊里的“男绣娘”  
 时间:2015-02-26 16:32:03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路璐 关键字:  
   
——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市工艺美术大师张建旺

A3_1_hd.jpg

锦绣纺里的各种布艺产品

  1月30日,天气寒冷,但郊区故漳镇故南村锦绣坊的工作间内却春意盎然,热火朝天。这里的十几位工作人员正在为台湾的订单赶制货品。

  锦绣纺以制作精美布艺老虎名扬千里。元旦刚过,订货电话就此起彼伏。2月13日,锦绣纺的经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市工艺美术大师张建旺还像往年一样带着他的 “威风虎”和今年的生肖作品 “开泰羊”、“草原花羊”赶往广州最大的花市。

  郊区故漳镇故南村,是一个具有数百年历史的文明古镇,还是旧时晋东南地区卤水盐业和蓝靛染料的生产、集散地。商贾南来北往,把当地崇虎、做虎的风习带入带出,更使故南布老虎声名远扬。张建旺从小就生活在这个“布虎村”的艺术氛围中,深受乡土技艺的浸染,对本乡本土的传统技艺产生了浓厚兴趣。无奈,后来学习火车制造,毕业后顺其自然成了一名“上班族”。但张建旺对传统布老虎的喜爱从没有停止过。从小就非常喜欢画画的张建旺,深受布老虎文化影响,1995年他毅然投资创办了锦绣坊,自己也成为名副其实的 “男绣娘”。从此,聘请艺人,召集群众,张建旺开始了规模化制作布老虎。2004年,张建旺边制作边积累边投资,征地三千平方米,建成了如今近千平方米的“虎艺”厂房。

  锦绣纺的当家绝活就是色彩鲜艳、活灵活现的锦绣虎艺。根据风俗,这些“老虎”分为镇宅祛邪的“威风虎”,看门守户的“招财虎”,化难呈祥的“吉祥虎”等。其制作之精美,工艺之细腻,用色之讲究,品类之繁多,令顾客叹为观止,让行家啧啧称赞。连续几年,屡屡获奖,其中有八种虎形还被中国艺术研究院永久收藏。

  “传统女红,包括纺织、缝纫、刺绣、布艺、浆染等很多门类,以前是靠母女、婆媳世代传袭下来的,是女性必学的基本功。”张建旺虽是七尺男儿,但对传统女红关注程度不亚于妇女。说起传统女红的张建旺侃侃而谈:“在我国传统男耕女织的家庭中,女子要为全家人制作衣物鞋帽等,需要从小学习描花刺绣、纺纱织布等女红技艺。而到了现代,工业化生产取代了男耕女织,衣服鞋帽都由工厂制造、在商店中售卖,传统的女红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土壤,刺绣之类的技艺更是成为纯粹的手工艺术。”

  操作间的桌子上、凳子上、箱子里到处都是喜庆的“威风虎”和“草原花羊”。随手拿起一个布老虎,沉甸甸的,张建旺说:“制作布老虎工艺非常复杂,需要15道工序,考验的是人的‘综合实力’,画布样、上颜色、画虎纹凭的是美术功底,缝布面、镶耳朵、绣眉毛靠的是扎实的针线活儿手艺,而填里料则完全靠力气,所以要做好一个布老虎,必须要体、美、劳兼具方可”。

  从“威风虎”到“开泰羊”

  张建旺是从一只布老虎、几双绣花虎头鞋开始创作的,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逐步实现了由小作坊到产业化的转变。如今,这里的产品已发展到两百多个品种。

  在锦绣坊,一只特大型“威风虎”一下就吸引了记者眼球。这只大老虎体长1.2米,身高0.9米,宽0.75米,全身都用花布制成,里面填充的是蓬松棉,“体重”达40公斤,是由12名工人连续两天不停赶工才制作完成的。张建旺告诉记者,这只“大老虎”曾经参加过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展览,并随中国中医药对外文化交流组到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和比利时五个欧洲国家进行巡展,是只真正见过世面的“老虎”。

  从做“虎”开始,张建旺思路越做越开阔,除了一个个极具吉祥喜庆色彩的挂饰外,这几年最让张建旺得意的作品就是他精心创作的生肖布艺了。“威风虎”、“福运马”、“开泰羊”年年给他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从虎身上的一个小小纹饰,到马背上的缰绳,到羊尾部的羊粪球,张建旺都绞尽脑汁,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用三颗珠子串成的小羊粪球就已经很有卖点了,但张建旺还在不停地思考怎样让他的“羊”销路更好。他想到了如果能做出会叫的“羊”会更受小孩子们喜欢,于是他与南方一个商家订购了数千个“羊叫发声器”,把这个发声器装进“羊”肚子里,一给外力,这只喜庆的“开泰羊”就“咩咩咩……”发出亲切的羊叫声。张建旺就是这样,在继承、弘扬山西传统技艺女红的过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在作品的造型、色调、表现题材、文化内涵的探索、改进、定型上作出了一定贡献。近几年,他个人“打造”的威风虎、十二生肖和喜庆系列挂件,在众多展览上多次获奖,传播了山西民间传统文化,因此张建旺被山西民协授予省“一级工艺美术师”称号,还于第三届“中国民间艺人节”上获得“最受欢迎的民间艺术家”称号。

  从故南村到日月潭

  “每年我们都会为台湾客户订制一批当年的生肖吉祥物,今年已经是第13个年头了。”张建旺对记者说,“由于每一件吉祥物都要手工缝制,所以比较费时费工,今年这批‘草原花羊’从2014年12月初开始制作,到1月底完工,共用了两个多月时间。”

  “以前总是在山西周边做一些宣传、销售,而且自己也比较满足,但是几次‘走出去’之后发现,我们的市场还很广阔。不管是在港澳台,还是在上海、南京、杭州等南方地区,人们对黄河传统文化、根祖文化的认同感还是很强的。”张建旺感慨地说。

  2014年6月10日,张建旺带着他的得意作品参加了“山西品牌中华行”活动。在昆明站,以大红、明黄为主色调的布艺老虎,个个活灵活现,引得众多参观者纷纷停下脚步拍照合影。开馆当天,现场销售额就达5000元,连续销售三天,张建旺所带货品已告罄,于是连夜紧急空运补货。在天津站,天津航空母舰主题公园负责人主动和张建旺联系,为孩子们订制了一千多个“手抓虎”。

  “山西品牌中华行”这个活动让张张订单如插上翅膀一样飞到锦绣坊。2014年3月,张建旺的锦绣坊好事成双:一个月内,先后夺得山西省和国家级旅游纪念品、休闲农业产品的金奖。这表明已从事“上党女红”事业二十年的锦绣坊,在山西布老虎制作工艺方面已达到全国最高水平。

  好学深思,心知其意。张建旺在他的锦绣坊从未停止过对作品的改进和创新,这几天他又研究出了新鲜物件:百家姓挂饰——采用宋朝官帽的造型,中间用五彩丝线绣任一姓氏做成。人都有一姓,在众多姓氏挂件中找到自己的姓氏也会别有一番趣味吧。

A3_8_hd.jpg

富贵平安(堆锦)

(陈艳华)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长治微视】NO.8 | 梦想长治
【长治微视】NO.7 | 看现代化的长治,看传承中的长治!
【长治微视】NO.6 | 炎炎夏日为您送清凉!
慈善送温暖·爱心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