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县市区简介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市情·历史 > 县市区简介
分享到:0
 
   
 武乡县  
 时间:2011-06-15 16:38:14 来源:长治市政府新闻办 编辑:韩焰 关键字:  
   

【基本概况】
  武乡县居于太行山西麓,浊漳河上游,太焦铁路从县城通过。是典型的丘陵山区,森林覆盖率24.2%。 武乡县幅员面积1860平方公里,是典型的丘陵山区,森林覆盖率24.2%。 境内资源丰富,交通便捷,投资环境宽松,距山西省会城市太原市128公里,南距长治市90公里。县府驻城关镇。武乡县境位于山区。

【行政区划】
  武乡县现辖9乡5镇和石盘农业开发区,共有374个行政村,942个自然村,总人口21万,其中农业人口18.5万,占总人口的88%,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130人。

【历史沿革】
  武乡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人文景观、历史文物及革命遗址十分丰富,是全国一百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之一,开发旅游产业具有独特优势。一是革命文物星罗棋布,有邓小平亲笔题写馆名、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八路军抗战史实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有王家峪、砖壁八路军总部等革命遗址40多处,藏有革命文物4000多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上百件。二是自然景观引人入胜,有太行山精华所在雄奇壮丽的板山风光、风景秀美的太行龙湖,还有华北最大的溶洞——太行龙洞和崇城山森林公园。三是历史文物五彩斑澜,境内存有宋代的五龙山应感庙、金代的故城大云寺、东良洪济院、元代的监漳会仙观、土河真如寺、清代的千佛塔等古建艺术珍品,有圣泉寺、南神山、离相寺、石勒寨等优美动人的传说,有后赵从奴隶到皇帝的石勒、在唐僧之前去西天取经的高僧法显、佛图澄等一大批有影响的历史名人遗迹。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全县国土面积1610平方公里。其中黄土丘陵区占56.6%,石质山区占30%,较平川区占13.4%,耕地面积59.2万亩。
  气候资源:武乡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0度,年平均降雨量550毫米,年日照时数2616小时,年无霜期150-180天,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超过265天。
  矿产资源: 主要有煤、铁、白云岩、石灰岩、大理石、铝矾土、硅藻土等。是全国重点煤县之一。全县含煤面积950平方公里,地质储量174吨,其中精查区面积187平方公里,储量28.6亿吨;白云岩储量18亿吨。具有分布广、品种全、质地优、易开发等特点,为武乡的发展带来辉煌的前景。
  水资源: 全县水资源较丰富,境内水资源总量约3.152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783立方米。全县有大小水库6座,其中关河水库为全省六大水库之一,总库容量1.399亿立方米。
  生物资源: 我县盛产玉米、大豆、高粱、谷子及其它杂粮和杂斗等经济作物。全县年产量一亿公斤,同时是周边地区农副产品集散之地,年收储能力达到145万吨。另外我县的梅杏、苹果、梨、核桃等干鲜果品及党参、知母、黄氏、大黄等药材亦远近闻名。

【旅游资源】
  武乡县旅游资源丰富。一是物产文物五彩斑斓。东良洪济寺、故城大云寺、城关千佛塔、监漳会仙观、南神山有一定的开发价值。二是自然景观引人入胜。板山、太行龙湖、太行龙洞、崇城山等都蕴藏着周边县区不可比拟的优势。三是革命文物星罗棋布。共有28处属国家一级保护的革命文物。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八路军总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鲁艺、《新华日报》社党、政、军重要机关曾长期在王家峪、砖壁等地驻扎。留下了弥足珍贵的革命遗产。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傅永亮:“上党第一翅”的艺术人生
第五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
八旬老人终圆入党梦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