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长治网!
注册 登陆
 长治荣耀 首页 > 资讯版 > 长治市情·历史 > 长治荣耀
分享到:0
 
   
 本质安全型城市  
 时间:2011-06-16 21:03:39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江瑛 关键字:  
   

   初到山西,一位省里的领导曾这样告诉记者,山西的11个市,如果随机考察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情况,最能经受考验的是长治市。

  来到长治,一个现象让记者惊诧:公安、检察、法院、环保、矿山安全等许多工作都有国家级荣誉称号。几次采访后,记者对长治产生了这样的印象:长治在山西乃至全国的良好口碑当之无愧!长治市的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总分跃居全国地级市第七,当之无愧!

  这些印象,从正在进行中的长治创建本质安全型城市工程中可见一斑。

  市领导检查最多的是安全生产

  长治是一座以煤为主的资源型老工业城市,在整合前,有近300家煤矿。其中,瓦斯灾害矿井有78座,火区煤矿30座,重点水患矿井79座,另外还有412座非煤矿山、65座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36家,全市高危行业、高危企业比重较大。

  如何突破安全生产瓶颈?长治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在不停地创新措施,跟进完善,直到现在也没有松懈。

  数据显示,长治数年前基本进入安全生产的平稳期。2003年到2008年,全市生产总值以年均13%高速增长的同时,安全生产主要控制指标在持续下降。全市地方煤矿连续6年未发生死亡6人以上的重大安全事故;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连续6年未发生死亡3人以上的安全事故。

  在这个背景下,长治谋划着更大的安全发展,他们综合了发达国家和国内先进地市的成功经验,决定在全国率先创建本质安全型城市。

  2008年12月6日,一项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举措——长治市创建本质安全型城市试点工作,在首都北京正式启动。至今,全国唯此一家。时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在启动仪式上这样评价:“本质安全”是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客观需要,标志着我们在推动安全发展,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又有了新的思路。

  接着,长治成立了创建本质安全型城市领导组。市委书记杜善学主持领导组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保主持创建指挥部工作。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指导下,长治把这项工作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出台了“行动纲要”,建立了指标评价体系,分解落实了工作责任,开展了试点工作。全市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监管、企业负责、社会参与的安全工作新格局。

  据说,这些年,长治市委书记、市长批复最多的、检查最多的工作,都与安全生产有关。

  从本质上提高安全生产系数

  本质安全型城市,是国际先进模式,所谓“本质”就是指根本上的、源头上的,在我国没有经验可供借鉴。长治作为一个高危行业企业集中的城市,创建工作无疑是难上加难。

  企业越大,事故概率越小;企业越小,则安全隐患越大,可能性越大——这是一条国际经验。近7年来,长治整顿中小煤矿的力度令人惊叹:共关闭各类小煤矿471座,煤矿数量由2002年的581座减少到现在的108座,压减量达80%!技术骨干、管理方法、开采装备、安全设备等,集中优化使用,结果在煤矿数量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产量不降反升。

  针对企业产能落后,长治制定了淘汰落后产能规划,明确了落后产能淘汰的时间、目标和要求,并将责任落实到人头。

  对于高危行业中危险性更强的企业,他们则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如对全市6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全部关闭,整体退出;对全市8座63KVA以下的电石炉和7座开放式生产电台炉进行取缔;淘汰了3座产能低、能耗大、危险性强的金属钙和金属镁企业;建立了壶化、潞宝、康庄等多个工业园区,对焦化厂、树脂厂、炸药等化工民爆企业实行集中管理。

  针对技术性较强的高危行业,成立了专职公司,实行专业化服务。

  针对铁矿、采石厂等进行炮采的企业,各县区专门成立爆破公司,由专职人员放炮,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迎面而来的,是一片安全发展的新景象。煤炭、钢铁、化工、电力等行业全面开展了安全生产自动化、标准化工作;煤炭企业综合机械化采煤达到70%以上,非煤矿山企业井工开采机械率达75%;装备自动控制、自动报警、自动连锁率达到80%以上……
 

本网独家报道
视频推荐
傅永亮:“上党第一翅”的艺术人生
第五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
八旬老人终圆入党梦
原创红色歌曲《太行奶娘》献礼抗战70周年